錢江晚報:網絡時代,硬核與溫情並存

張炳劍

2019年11月18日08: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絡時代,硬核與溫情並存

旁人看來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一個不起眼的想法,可能在不經意間就會改變一個人甚至一群人的命運軌跡。

11月13日,一個特別的求助帖在微博上流傳,牽動了數萬網友的心。

一位自稱從小就得腦癱的姑娘,希望找人幫忙破解一款老舊的輸入法,因為十多年前購買的解鎖序號已無法使用,開發者又聯系不上。

據錢江晚報報道,這位名為方瑜的姑娘有著特別傳奇且勵志的人生經歷,盡管無法行走、無法說話,過去的十多年來,她依靠全身唯一可以活動的腳趾,在自己的博客上寫出10多萬文字,收獲了一批粉絲。她寫的上萬字《康復日記》還曾在香港《文匯報》副刊連載。這也得益於一款鼠標打字軟件的幫助。

她的求助得到了很多人的回應,在數萬網友的愛心接力下,一位微博認証為“信息安全、網絡安全專家”的網友“sun wear”獲悉后,連夜叫醒團隊並一天搞定,幫方瑜成功破解了軟件。

說實話,如果剔除方瑜姑娘特殊的經歷,在網絡上,類似的互動每天都在發生。在一些像知乎、豆瓣這樣的社區上,求助和解困的帖子比比皆是。可以說,這事實上已經成了網絡生活中一種常態。

這事的感人之處在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方瑜的特殊經歷,令人佩服。一個隻能用腳趾打字的腦癱病人,居然在十幾年間寫下了如此豐富的文字,背后所需要付出的艱辛和汗水,常人難以想象。十幾年來,堅持每天寫作,常人如筆者也難以堅持。單就這份毅力,就值得我們感動和佩服。

另一方面,這是一次源自於愛心、接力於愛心的網絡善舉。方瑜使用的這款輸入法,本身就是愛心的產物。開發者李經冀學的是會計專業,但他特別喜歡觀察生活,看到中老年人和殘疾人使用電腦困難,於是萌發了開發輸入法軟件的想法,這無疑是愛心的驅使。

而方瑜求助后,眾多網友施以援手,找人、想辦法,其后網名為“sun wear”的網友更是連夜叫醒團隊破解了軟件,最終為這位懷著文學夢的殘障姑娘解決了輸入法的難題。這是網友的愛心接力。

熱心網友的愛心接力令人欣慰,事實上類似的善舉每天都在網上發生,網絡善款眾籌就是很好的例子。網民的善良就是現實中個體的善良,只是以網絡的方式呈現了。網絡的世界裡,除了復雜難解的嚴密邏輯外,同樣也有令人感動的愛心。

這事也給我們提了一個醒,旁人看來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一個不起眼的想法,可能在不經意間就會改變一個人甚至一群人的命運軌跡。

就像這輸入法,在浩瀚如海的網絡世界中,它幾乎不入流﹔在輸入法技術創新層出不窮的當下,它已屬於“古董”。但它卻成了方瑜這樣的特殊人群打開人生之門的鑰匙,幫助她們描繪出了炫彩的人生。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