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誰導演了上市公司的“災難片”

項向榮

2019年11月14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誰導演了上市公司的“災難片”

  近日,獐子島扇貝又推出了災難大片。

  11月11日,上市公司獐子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披露風險提示公告稱,根據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測點位的情況來看,底播扇貝近期出現了大比例死亡,公司初步判斷已構成重大底播蝦夷扇貝存貨減值風險。11月12日,獐子島開盤一字跌停,股價報2.7元/股。

  此次並非獐子島的扇貝首次“闖禍”。2014年和2017年,獐子島也曾兩度發生大規模的扇貝存貨異常事件。

  從遭遇百年一遇的冷水團,到百年一遇高溫,從扇貝出逃到日本海,到扇貝沒吃飽餓成“扇貝精”,災難故事沒完沒了。

  今年,本來大家是鬆了一口氣的。一則,想想總不會再有什麼新故事了吧?二則,獐子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期的一則“嚴正”聲明讓人放心。

  10月,有相關媒體爆出獐子島涉嫌違反相關條例中嚴禁在禁漁期內採捕特種海產品的規定,獐子島信誓旦旦地予以否認,表示其活鮮銷售海參採捕可常年進行,不存在“涸澤而漁、透支收益”的情形。

  就在大家以為獐子島會平安度過年末時,因“不明原因”而突然死了80%扇貝的公告,讓四萬多股民身家打了折扣。

  每隔兩三年就來這麼一出戲,連扇貝都會忍不住要說:你不累我還嫌累呢,上次是跑了,這次是死了,我有那麼不堪嗎?

  更有網友質問,現在剛過秋天,氣候沒怎麼大變化,怎麼會出現大規模死亡的情況?是不是劇本搞錯了?

  大連灣的扇貝前兩天才10元2斤,如此實惠的價格,說明扇貝豐產,怎麼偏偏自然條件最好的獐子島就絕收了?何況之前並沒有相關海域出現大規模氣象或養殖條件變化的新聞啊。

  對於這麼多疑問,或許有人要說,這次說不定真有什麼不明的氣象原因導致獐子島的無妄之災。

  的確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但鑒於扇貝受災已多次成為獐子島為經營不善找理由的“萬金油”,此次,除非獐子島能夠給出令市場滿意的証據,否則扇貝受災就會被大家認為是為敷衍業績下滑和高額負債等問題而故伎重施。

  如果真是這樣,就不是小事了,不僅僅証監會應發函調查,司法機關也應該介入調查。隻有這樣才能維護股市的干淨,才能切實保護投資者的權益,才能發揮股市應有的給實體經濟輸血的作用。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