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給郭靖黃蓉立像,有何不可

魏英杰

2019年11月12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給郭靖黃蓉立像,有何不可

  為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人物郭靖、黃蓉雕刻塑像並落地湖北襄陽的事,近日在網上引起一番熱議。據荊楚網報道,幾年前當地擬將塑像放置在古城牆附近,作為漢江旅游風光帶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觀,但因有人反對,認為“於史無據、嘩眾取寵”而暫停。

  其實,郭靖、黃蓉的雕像早就雕刻好了,隻因屢遭反對而遲遲未能落地。當地去年甚至還專門聯系金庸先生的秘書,以落實雕像人物著作權等事宜。

  對於能否在襄陽落地郭靖、黃蓉的雕像,我持贊同意見。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知道郭、黃是文學作品虛構人物,所以反而不會出現與史實混淆的問題。在這裡,歷史是歷史,小說是小說,明明白白。再說,也沒規定雕像一定要出自歷史人物,而不能是文學虛構人物。雕像放在那裡,寫上人物介紹,不知道金庸武俠的人也不太可能曲解。

  郭靖、黃蓉的故事並不是完全脫離史實,其背后描繪的南宋人民抗擊蒙古大軍入侵的這段歷史,可歌可泣,值得銘記。金庸筆下的郭靖,滿懷俠義報國情懷,比典型人物有過之而無不及﹔黃蓉雖然號稱“小東邪”,但在國家立場上從未有絲毫妥協退卻。這對夫婦最終戰死在襄陽城,既履踐了“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理想,也迎合了人們對英雄人物的想象。

  這樣的小說人物,為其雕刻一座塑像,有何不可?但凡歷史人物,多少都有一定的缺點,或者為人所不知的另一面,但郭靖夫婦作為小說人物,其優缺點、小心思都明明白白寫在作品上,無須擔心“劇情反轉”,不用擔心隨著時間變遷,人們觀念改變而對其態度逆轉。就像《射雕英雄傳》能夠激發人們對歷史的興趣,這對塑像也能引起游客對襄陽城及其歷史的興趣。

  樹立郭靖、黃蓉的雕塑,也比有些地方爭搶某些傳說人物、小說人物的“所有權”要好。多年前,有幾個地方為爭搶所謂西門慶故裡,爭訟不休,幾乎淪為笑柄。而西門慶,這個《水滸傳》的虛擬人物,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惡霸。惡霸都有人想蹭流量,像郭靖、黃蓉這樣的正派人物,有什麼理由反對呢?

  或許,當地可以雕刻一系列《射雕英雄傳》人物,形成一條文學人物長廊,這樣可以做強做大依托於武俠人物故事的旅游文化。這不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嗎?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