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順風車回歸,“安全第一條”

劉琛

2019年11月08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順風車回歸,“安全第一條”

下線14個多月后,滴滴順風車6日宣布將於本月20日起恢復運營。試運營期間,平台將引入失信人篩查機制,進一步提升用戶准入門檻。針對用戶普遍關心的安全問題,滴滴決定將女性乘車時間限定為5:00∼20:00。

相較於其他安全措施,20:00后不接女性訂單的規定,引起了較大的爭議。很多人覺得,滴滴順風車因為有前車之鑒,怕出事后要擔責,干脆限制女性夜間乘車時間,有點因噎廢食。從乘客尤其女性乘客這個角度來尋求“藥方”,似乎有些跑偏,甚至讓不少網友誤以為滴滴認同“女性少出門就會少出事”的說法 。

其實,滴滴順風車的整改措施遠不止上述一條,但為何限制女性夜間乘車時間仍觸動了廣大網友的神經。這無疑與此前發生的惡劣案件有關,給不少人蒙上了陰影,導致人們不免用“有色眼鏡”看待滴滴順風車。應該說,限制女性夜間乘車時間,並不是為了限制女性乘客的搭乘權利,也談不上是性別歧視,而是基於目前的現實情形作出的妥協手段,它的初衷也是為了降低女性發生侵害的概率,多少帶有點無奈,也反映出滴滴在出行安全上如履薄冰的態度。

對廣大乘客而言,他們當然更希望滴滴能從順風車司機准入門檻、管理、技防等方面入手,建構更系統的安全體系。事實上,滴滴順風車也在這方面作出了整改。比如,加強對車主的臉部識別認証,防止非車主參與運營﹔引入失信人篩查機制、探索與第三方信用產品企業合作,進一步提升用戶准入門檻,諸多措施都針對以往運行中所暴露出的安全漏洞。

安全永無止境。我們不能想當然地以為,提升了車主的准入信用標准,就能消除所有安全隱患。提升順風車的安全與服務是一項長期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對滴滴和其他共享出行企業而言,必須堅持在實踐運行中不斷總結、不斷改進、不斷完善和不斷提升。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