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少兒編程焦慮營銷亟須監管治理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19年11月08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少兒編程焦慮營銷亟須監管治理

  培訓機構對少兒編程培訓進行焦慮營銷,會讓這一新興的教育培訓從一開始就走偏。所謂的少兒編程培訓,大多是包裝出來的,並沒有多少“干貨”。被炒作吹大的泡沫很容易破滅,而這不利於編程教育的健康發展。因此,對於少兒編程培訓,監管部門應加強監管和引導,避免這一新興的培訓一開始就被功利帶錯方向。

  “未來的文盲,就是現在不懂編程的小孩”“不會寫代碼就喪失了網絡生存能力”……近來,大量引發家長焦慮感的少兒編程廣告,充斥於自媒體和公共場所。繼奧數、英語之后,少兒編程成為最新教育培訓熱點。少兒編程如此火爆,誰是幕后推手?家長是否應該讓孩子學編程?

  是誰說的“未來的文盲,就是現在不懂編程的小孩”?有什麼科學依據?沒有科學依據的廣告宣傳為何可張口就來?對於這種毫無科學依據與教育理論支撐的焦慮營銷,必須有明確的治理辦法,否則會誤導行業的發展,也制造家長的焦慮、增加孩子的負擔。

  我國《廣告法》規定,教育、培訓廣告不得含有對升學、通過考試、獲得學位學歷或者合格証書,或者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証性承諾。“未來的文盲,就是現在不懂編程的小孩”這樣的宣傳,並不是直接對培訓效果作出保証性承諾,卻和“不能輸在起跑線”這類廣告一樣,是在“炒作”一個新興的培訓熱點。少兒編程培訓機構希望通過轟炸式的廣告宣傳,打造一個新的“風口”。對於這種焦慮營銷,監管部門不能坐視不管。

  我國為治理“全民奧數”問題,花了很大的力氣,近年來才通過取消中高考加分,取消義務教育階段特長生招生,略見成效。而在治理奧數熱之后,培訓機構急於找到新的“增長點”,就選中了少兒編程領域。一來人工智能進中小學,是得到國家支持的,2017年7月國務院頒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編程教育,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寓教於樂的編程教學軟件、游戲的開發和推廣。二來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舍得在孩子的培訓上投入,炒熱少兒編程培訓后,會產生很大的市場產值。

  諸多跡象表明,培訓機構正渴求把少兒編程打造為針對少兒的“全民編程”培訓,而這並非好事。編程並非如培訓機構所宣傳的那樣“不懂編程,就是文盲”,“不會寫代碼,就喪失網絡生存能力”,每個孩子非學不可,如果真要非學不可,那也首先是納入中小學必修課對學生進行相應的教育,而非由培訓機構來完成這一教育任務。國家“逐步推廣編程教育”,在培訓機構那裡變為“必學編程”的話術,是錯誤理解了編程教育。即便今后中小學都推進了編程教育,那也主要是給學生基本的普及教育,如果有興趣、特長者,可以再到培訓機構參加培訓,而沒有興趣、特長者,並不需要到培訓機構接受什麼培訓。就如奧數一樣,有興趣才選擇,沒有興趣者學奧數,就會增加負擔,也影響興趣發展。

  培訓機構對少兒編程培訓進行焦慮營銷,會讓這一新興的教育培訓從一開始就走偏。據報道,近兩年,少兒編程培訓行業每年投入的營銷費用據估計超過10億元,一些機構通過“制造焦慮”來刺激家長付費。也就是說,不少投身少兒編程培訓的機構並沒有把重點放在提高培訓質量上,所謂的少兒編程培訓,大多是包裝出來的,並沒有多少“干貨”。被炒作吹大的泡沫很容易破滅,而這不利於編程教育的健康發展。因此,對於少兒編程培訓,監管部門應加強監管和引導,避免這一新興的培訓一開始就被功利帶錯方向。

  我國中小學有必要重視認真推進編程教育,目前校外培訓機構的炒作、焦慮營銷,也和學校內的編程教育沒有普及有關。被機構焦慮營銷刺激的家長,似懂非懂地知道編程教育很重要,而國家也要求學校要推廣編程教育,可學校卻因師資、場地等原因沒有推進、普及這方面的教育,於是就會焦慮地尋求校外培訓。要讓焦慮營銷不起作用,就需要學校普及這方面的教育,也給家長正確的引導。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