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全是“三無”產品,玻璃棧道何日才能不嚇人

項向榮

2019年11月08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全是“三無”產品,玻璃棧道何日才能不嚇人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自從2016年張家界天門山景區的“玻璃棧道”霸屏之后,越來越多的景區盯上了這塊“網紅”肥肉,短短幾年間,全國景區共出現多達兩千個吊橋、棧道、平台等玻璃類項目。

  那麼造玻璃棧橋需要什麼手續?答案是:不需要手續。不少施工隊根本沒有公路、市政工程施工資質。無行業規范、無驗收標准、無監管主體,是整個行業的通病。

  近幾年,驚險刺激項目成為景點引流的金字招牌,玻璃棧道等似乎已成為一些景區的“標配”。透明的玻璃棧道懸挂在山崖邊,游客走在上面,仿佛置身於空中,刺激啊!

  玩刺激是小事,保安全卻是大事。如果你知道這些驚險刺激的玻璃棧道,都是無行業規范、無驗收標准、無監管主體的“三無”產品,而且可能是半路出家的“游擊隊”施工,你會不會真的被“嚇破了膽”?

  的確,玻璃棧道所用的玻璃鋼是一種比較安全的新型產品,但正如專家所說,此類項目多建在野外高空,且建設規模動輒超過四五百米長,橋比較輕、窄,像一根繩子蕩在大風中,這時玻璃鋼跟主體結構的連接就非常關鍵,畢竟它不如傳統的鋼板和木板與山體的連接性好。

  這麼性命攸關的玩意,景區有沒有制定對建筑材料、設計、施工的標准?有沒有規定定期檢測與安全管理的標准?有沒有規定玻璃棧道的使用年限?日常監管由哪個部門負責?幾乎是空白。

  石家庄鐵道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李運生介紹:“除了像張家界這些超大景區按照高標准建設的橋梁外,其他很多景區建設的都比較簡陋。”

  高空景點的政府專項監管主體更是“九龍不治水”。市場監管局隻管營業執照,應急管理局監管的內容中沒有玻璃棧道類項目,自然資源局則表示,玻璃棧道懸在懸崖邊,不屬於其管轄范圍。如此,玻璃棧道類項目成了監管的真空地帶。

  如今,距玻璃棧道類項目一哄而上不過才幾年,建設的漏洞尚未顯露出來,但不知道再過幾年或十多年會怎麼樣。

  畢竟,它們都是懸在半空中的設施。一旦出事,就是關系到很多游客生命的大事。

  安全是底線,也是生命線,有關部門一定要盡早制定與玻璃棧道類項目相關的建筑標准,對安裝、施工、維修、監管等設立統一的強制要求。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