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買遍全球”彰顯中國對外開放新水平

譚浩俊

2019年11月06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買遍全球”彰顯中國對外開放新水平

  進博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載體,也是展示中國對外開放誠意的一個重要窗口。首屆進博會取得了圓滿成功,也受到了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可和大力支持。正在召開的第二屆進博會,無論從展會的內容還是展示的成果看,都比首屆進博會更加豐富,特別是新入館的企業和商品,佔到了第二屆進博會的三分之一,體現了世界各個國家和企業對進博會的重視和認可。

  進博會是中國對外開放步伐加快、范圍擴大的一個縮影。在日常消費中,中國實際已經成功實現了由“賣遍世界”向“買遍全球”的轉變,從過去到世界各地賣賣賣,轉向到全球各國買買買。更重要的,中國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商品,在相當一段時間都是依靠廉價勞動力和對資源等的消耗構成的,附加值很低,購買者得到的實惠遠大於生產者,甚至生產者獲得的利益可以忽略不計。而中國消費者購買的外國商品,則大多是外國企業生產的高附加值產品,生產者是利益的享受主體,消費者獲得的利益實惠很少,只是中國消費者已經具備了這樣的消費能力和消費觀念,具備了接納各種文化的條件和意識。

  第二屆進博會能夠吸引眾多新的企業和產品加入,除了首屆進博會已經讓參展企業享受到了參展的喜悅之外,與中國消費者消費觀念的轉變以及對外國商品的需求大量增加也是分不開的。在現代經濟下,沒有需求,就難以出現供應。尤其是高檔商品,更多的是依據需求來確定生產,依據需求來安排企業的產品供應。中國的消費者對外國商品的喜好增強,外國企業生產和供應的空間就會加大。

  過去,中國能夠維持相當一段時間的賣賣賣,也與國際市場出現的發達國家經濟轉型有關,與發達國家將制造業轉移到發展中國家有關。正是這種轉型,才讓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有了賣賣賣的機會,有了發展的機遇。同時,也給發達國家經濟轉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因此,有的國家埋怨自己貿易出現逆差是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原因,顯然是不客觀、不現實的。

  當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中國開始從“賣遍世界”轉向“買遍全球”,進博會因此受到了全球各國和企業的廣泛關注,特別是來自於發達國家企業的高科技產品,更是進博會受關注度最高的產品。中國消費者對這些技術含量很高的產品表現出了極大的消費欲望和消費興趣,也大大增強了參展企業的信心。第二屆進博會能夠吸引那麼多新參展的企業和產品,也與中國消費者在首屆進博會上的表現是分不開的,與中國企業願意通過進博會加強與外國企業的合作分不開。

  從“賣遍世界”向“買遍全球”轉型,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一個縮影。中國已不再滿足於用廉價勞動力和對資源等的消耗來生產所謂物美價廉的商品,而是也要像發達國家一樣,生產更多具有技術含量的產品,提供更好的今后服務等,以推動中國經濟的進一步轉型,實現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買賣是一種市場行為,中國人的賣賣賣,推動了發達國家的經濟轉型,也創造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奇跡﹔中國消費者的買買買,又給世界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帶去了新的機會與機遇。中國在買賣關系方面的轉變,也是推動世界經濟轉型與發展的重要力量。過去十多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是貢獻最大的國家和經濟體。這,無疑也得益於中國從賣賣賣向買買買的轉變。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