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身背巨債努力償還,請多給他一份包容

張炳劍

2019年11月05日08:3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身背巨債努力償還,請多給他一份包容

他上了“老賴”名單,雖然從法律上來說是理所當然,卻讓人難生惡感。畢竟,還不起錢和有錢不還是兩個概念。

身背巨債努力償還,請多給他一份包容

11月3日下午,羅永浩被限制消費的消息迅速成為網絡熱搜。

據丹陽市人民法院限制消費令載明,北京錘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及羅永浩被限制消費。從被法院禁止高消費行為來看,羅永浩被列入了失信人名單,即“老賴”。

當日晚間,羅永浩在個人微博發長文承認並回應了此事。羅永浩稱,已還3億元公司債務﹔會繼續努力,在未來一段時期把債務全部還完,哪怕以“賣藝”之類的方式。

羅永浩上了老賴名單,讓一直強調要體面的人,成了“最不體面”的人,也讓這個“老賴”名單成了網民爭議的焦點。

羅永浩在文章中透露,自2018年下半年出現經營危機以來,錘子科技最多時欠了約6億債務。為了挽救公司,他簽下了個人無限責任擔保的1個多億。在過去10個月裡,已經還掉了3個多億的公司債務,其個人也以各種方式籌款幫公司還了其中的數千萬。

他表示,對於這些債務,按照現代公司法的基本原則,他原本可以申請破產清算,事實上多數連環創業者都是這麼做的,但他不想如此,原因是不想讓債權方、投資者徹底失去希望。

至於質押股權和變更法人之類的行為,也是為了還債工作所必須的繼續經營需要,並非為了賴掉公司業務。

在老羅的自辯中可以看出,羅永浩依然保持著他的體面,對自己的遭遇沒有逃避,也沒有過多的抱怨,而是保持了一貫自嘲的風格,仍然以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向未來。

所以,我們很難將“老賴”與其聯系起來。在常人的理解中,“老賴老賴”,有錢不還的才叫賴。

但羅永浩並沒有賴賬,而是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在償還,並且在短短10個月裡還了近50%的債務。而始終不願意以破產清算的方式處理債務,從這點上說,雖然他是一個失敗的創業者,卻不是一個逃避責任的人,更不是一個失信者。

如今,他上了“老賴”名單,雖然從法律上來說是理所當然,卻讓人難生惡感。畢竟,還不起錢和有錢不還是兩個概念。

羅永浩在文后提到了馬克·吐溫和史玉柱。馬克·吐溫在年近六旬的時候負債將近10萬美元,於是帶著妻子、女兒一起全球巡回演講,歷時三年多,通過演講的收入還清了債務,成為后世津津樂道的軼事。

而史玉柱的故事更加傳奇,1997年,他因投資建設深圳巨人大廈失敗而負債2.5億,從此“巨人”倒下,但史玉柱發誓還債,最終東山再起。

可以看出,羅永浩決心要效仿這兩位,還債到底,決心還是挺大的。對此,我們拭目以待。創業不易,我們還是少一些諷刺,多一些鼓勵和包容吧。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