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閑人進機艙,板子不能隻打個人

項向榮

2019年11月05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閑人進機艙,板子不能隻打個人

機長作為航空公司的主力人員,如此沒有規則意識,這一切的發生絕非是“個人行為”這個理由可以推脫的,管理方也需要找找原因。

閑人進機艙,板子不能隻打個人

據《北京青年報》等報道,11月3日晚間,有網友發布微博圖片爆料,一位著非航空制服、未帶任何証件的年輕女性,在飛機駕駛艙中單手做“V”型手勢拍照。據調查,此事發生在今年1月4日桂林航空的航班上,涉事女子大學期間就讀桂林某學校空乘專業,事發時非民航工作人員,邀女生進駕駛艙的涉事機長已於受到舉報后的11月4日被施以終身停飛的處罰。

事情曝光之后,輿情一片嘩然:安全比天大,飛機駕駛艙豈能讓雜人隨便進入?航空安全有鋼鐵般的紀律,是任何人都不能違反的。票房飄紅的《中國機長》裡的好機長,瞬間有了一個可以對比的反面典型。

據專業人員介紹,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無論是地面還是飛行中,乘客甚至客艙乘務員都不能隨意進入駕駛艙,對此航空界都有嚴格規定。這不僅是運行規章的要求,也是空防安全的規定。飛機駕駛艙是絕對的安全重地,飛行過程中讓乘客進入更是安全大忌。

但是,近段時間,一些空防安全意識淡薄、工作作風散漫的“個人行為”著實讓人后怕。

就在今年年初,有關部門公布了對一起事件的處理結果:東海航空飛行員陳某某於2018年7月28日執行航班時擅自允許其夫人進入駕駛艙。

這讓人們細思極恐:除了這兩件曝光出來的,是不是還有更多沒有曝光出來的類似事呢?但願沒有吧。

飛機的駕駛艙,為何成了讓雜人隨意出入的地方?這從一個側面說明,航空公司對飛行團隊的管理恐怕存在不小的漏洞。

網紅進駕駛艙擺拍喝茶,錯不在網紅本人,她很可能不了解相關的安全規定。但是,機長是熟知規則的業內人。機長作為航空公司的主力人員,如此沒有規則意識,這一切的發生絕非是“個人行為”這個理由可以推脫的,管理方也需要找找原因。

一個嚴格執行航空安全條例的團隊,是不會出現這樣荒唐行為的。發生這樣的事情,隻能說明,這個機組團隊沒有事前、事中監督,航空公司沒有盡職責去監督機組人員嚴守規矩。這樣的航空公司,怎能讓人放心將安全托付於它呢?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