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尊崇制度,維護制度

2019年11月04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尊崇制度 維護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凝練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13個堅持”的顯著優勢,作出“13個堅持和完善”的決策部署,既闡明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既有“路線圖”又有“時間表”,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回望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鮮明對照,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生命力和強大優越性。黨和國家制度、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就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必須運用制度威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沖擊。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才能讓一個擁有9000萬黨員隊伍的政黨、一個有14億人口的國家、一個有著5000年文明史的民族團結凝聚在一起,向著共同的奮斗目標努力。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堅定制度自信,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做制度執行的表率。要自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治理體系的大局中思考和謀劃,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都要認真對標對表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確保不出偏差。要嚴格執行制度,把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實處,不做選擇、不搞變通、不打折扣。按制度辦事,按制度行使權力,不逾越制度、不違反制度。

  制度執行越有力,制度優勢就越能轉化為治理效能。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捍衛制度,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同一切破壞制度的行為做堅決斗爭,堅決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建設、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