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5G套餐怎麼差不多一個模樣?

2019年11月01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5G套餐怎麼差不多一個模樣?

  今天,5G商用套餐正式上線。據《新京報》報道,三大電信運營商首批釋放的5G套餐起步價格均在129元左右,除了包含的流量和語音時長不同外,各價位的套餐支持的5G網絡峰值速率也有所不同。目前,三家運營商的5G商用預約用戶總數超過1000萬。

  由於每個人的收入水平、消費水平不一樣,不同消費人群對上述套餐起步價格的看法自然不同,無論是認為偏貴還是認為合理,都正常。但對運營商來說,確定5G套餐價格並不容易,因為5G商用在國內首次推出,沒有樣本可以參考。而且,三家運營商既要考慮相關成本,也得考慮用戶承受力﹔既要考慮服務質量,也要兼顧盈利能力。

  從用戶角度來說,自然希望起步價越低越好,包含的服務越多越好。但啟用低價模式還需要等待比較長的時間,因為網絡建設、用戶增長有個過程,隻有在用戶達到一定規模分攤一定成本后,5G套餐價格才會逐步下調。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運營商推出的5G套餐像商量好似的。其一,起步價格幾乎沒有區別。其二,模式差別不大,都將採用不同速不同價策略。其三,套餐內部分服務完全一樣,如兩家運營商的最低套餐都包含30GB流量。

  5G套餐的價格與模式如此相似,或許是因為都參考了同樣的定價指標﹔或許是因為有著高度的默契或者共識。顯然從用戶角度來說,並不希望看到這種現象,因為5G套餐相同或相似,既不利於用戶選擇,也不利於市場競爭。

  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每個市場主體都應該完全獨立確定自己的價格和模式,與競爭對手“撞車”的可能性雖然也存在,但幾率並不高。

  首批釋放的5G套餐起步價合理不合理,市場會給出答案。但運營商無論是制定首批5G套餐還是以后制定5G套餐,都應該吸取過去3G、4G套餐的某些教訓。從相關報道看,過去某些地方的電信套餐中既有“套路”也有陷阱,希望不要在5G時代的套餐上重現,因為這不僅不利於消費者,最終也不利於運營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