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扶貧干部“懟人”為何獲贊

連海平

2019年10月31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扶貧干部“懟人”為何獲贊

“現在政策越來越好,國家退耕還林還給補貼,老了有養老保險、病了有醫療保險、日子過不下去了還有低保,蓋房子了給你們補助,你們想一想,還有什麼理由不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幸福不是靠張嘴要來的,不是伸手要來的,不是在家中翹著腳等來的。你看看那些開車、住洋房的人家,哪個是靠低保富起來的,不都靠自己雙手。”

這是雲南一位扶貧干部對扶貧對象說的一番話,話說得很重,和她的表情一樣凝重。雖說是“懟人”,視頻被晒上網后,卻沒有引起公眾反感,反而是一片點贊,這是為何?

“扶貧先扶志”是一句行業慣用語,現在看來,說到了點子上。個別貧困戶,扶貧款吃多了,斗志吃沒了,懶勁也吃上來了,一時不滿足還有諸多怨言,好像一切都是應該的。扶貧款到手,個別貧困戶並沒有進行合理安排,將錢用在發展上,爭取早日脫貧,而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隨便將錢花掉。以前,還出現過“扶貧羊”被貧困戶吃掉的事情。

《貧窮的本質》是最近頗為流行的一本書,作者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兩位經濟學教授。他們花費了15年的時間做調研,志在解開千古之謎——貧窮是怎麼來的?其中提到,窮人更願意把錢花在馬上就能見效的事情上,比如買些食物來改善伙食,而不太可能做出理智、長遠的決定。目光短淺、喪失斗志,無法作出自我改善的長遠安排,就難以擺脫貧困的境地。

扶貧進入后半程,策略也要有所調整。傳統的、粗放的“輸血式”扶貧容易養懶漢,養成等靠要思想,需要反思。要富口袋先富腦袋,針對“小富即安、小富即滿”甚至安於貧困、不思進取的懶漢思想,要將“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心”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隻有“扶”起脫貧的志氣、挺起脫貧的腰板,才能真正激發出持久的脫貧致富動力。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