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9年10月30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

建設萬裡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是廣東河湖治理的3.0版。近日,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再次對這項工作作出重點部署。省委書記、省第一總河長李希強調,要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將其打造成為廣東靚麗的水生態名片。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在談到水生態環境治理時特別強調,“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據統計,廣東有1.1萬條河流,長6.6萬公裡,河流兩側5公裡范圍內的農田佔全省農田的75%,水系周邊2公裡范圍內活動人群超過8000萬人。開展萬裡碧道規劃建設,就是以水為主線,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打造“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水草豐美、白鷺成群”的生態廊道,進而推動河湖綜合治理、沿線休閑游憩設施建設、產業結構轉型、宜居城鄉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的新路徑。這是廣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動,對解決水生態環境治理重點問題、確保河湖治理全面見效、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抓住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做好廣東水文章。經過多年努力,廣東生態環境治理出現了持續好轉的喜人局面,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同時也要看到,我省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成效還不穩固,水污染治理任重道遠,距離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一定距離。建設萬裡碧道是水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抓手,隻有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把握好“三期疊加”的特點和機遇,咬緊牙關,爬坡過坎,才能確保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為廣東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萬裡碧道建設是一個系統性工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個部門的事情。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必須牢固樹立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堅持規劃引領、試點先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建設萬裡碧道旨在構建“一灣三片、十廊串珠”的廣東碧道空間格局,即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核心,建設灣區嶺南宜居魅力水網,在粵北、粵東、粵西建設各具特色的生態片區,建設10條特色廊道,彰顯廣東美麗詩畫河湖特色。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和市場、社會的主體作用,綜合運用法律、經濟、環境政策等手段,調動各地區各部門的積極性,落實相應責任,共同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就要進一步加強政策保障,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目標責任體系、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現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相統一。

河長制湖長制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創新實踐,目的是貫徹新發展理念,主要任務是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提供制度保障。近年來,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主動將河湖“老大難”問題作為自己的責任田,既挂帥又出征,帶動各級河長履行巡河、管河、護河、治河職責。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必須充分發揮河長制湖長制作用,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一方面要著力解決水生態環境治理的重點問題,堅決打好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做好“清四亂”“五清”專項行動,加快推進“讓廣東河湖更美”大行動,努力實現“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目標﹔另一方面要繼續完善和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各級領導小組發揮好牽頭抓總的關鍵作用,各級河長湖長發揮好頭雁效應,各級河長辦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實化考核辦法,建立河長述職機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根據廣東萬裡碧道建設總體規劃,到2020年4月底,完成“1+10”省級碧道試點180公裡的任務,初步建立“廣東碧道”品牌﹔到2022年,建成5600公裡的萬裡碧道﹔到2035年,全省碧道總長度達2.56萬公裡,人水和諧的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全面呈現。藍圖已經繪就,目標已經明確,全省各地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聚焦重點難點,緊盯目標任務,認真對照檢查,倒排工期,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切實抓好萬裡碧道建設,以實際行動落實好中央及省關於河長制湖長制各項工作部署。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