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文物出境展要探索“講好中國故事”

陳曦

2019年10月30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物出境展要探索“講好中國故事”

  據報道,日前,國際博物館協會在日本京都召開第25屆大會,全球130多個國家的4000多名博物館界專家和工作者參會。本屆大會的一項主要議題為“亞洲博物館中的西方藝術,西方博物館中的亞洲藝術”。會上,專家以捷克布拉格國家博物館、芬蘭國家美術館等案例討論了西方博物館對亞洲文物的展示,以及東西方博物館展覽交流的更好方式。在博物館語境下,培養更具實踐意義的跨文化思維非常重要,也可以更好地幫助我們向世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一直以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我們在中外文化交流過程中的目標。文物,是一個民族的歷史印跡,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抓手,我們需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促進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的友誼不斷深化。新中國成立以來,文物出境展覽總體來看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特別是主要目的地是西方國家的展覽,業已成為西方觀眾了解、欣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渠道。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我國文物出境展覽事業發展迅速,國家層面的大型、綜合類文物展不斷在世界各地舉辦。比如曾經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舉辦的“秦漢文明”展,備受矚目、好評如潮。當然,回顧這些出境展覽,也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例如,展覽傾向於以歷史學及考古學為策劃視角,以涵蓋史前至明清“大而全”的綜合展覽或高規格的“珍寶展”為主,意圖呈現中華五千年悠久歷史與燦爛文化。然而,通史型展覽容易使觀眾在觀展時產生教科書式的“被說教”感覺,缺乏親近的歷史感。

  以此分析來看,我國在文物展覽策劃理念、闡釋方式、展陳布局等方面還有進一步提升傳播效果的空間。西方博物館有一種以藝術史視角來闡釋中國文物的展覽類型,在展覽題材上多以某個歷史人物、某段歷史時期的專題展覽為主,如“秦兵馬俑”“唐文明”及“紫禁城珍寶”等題材。在展線設計上,考慮到大部分西方觀眾對中國文化了解有限,多以故事串起一個主題。在展品選擇上,他們更看重文物所具有的歷史意義,而不僅僅以品級來衡量。因為歐洲的藝術史研究多以希臘—羅馬文明為主體,對於中國古代藝術的關注相對有限,這種展覽方式可以很好地基於自身經驗及文化淵源對中國文化進行解釋,同樣也值得我們借鑒。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新時代對我國文物出境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以展覽為平台促進文明交流和互鑒?這需要我國文博工作人員在策展時,除了深入理解文物的文化內涵,更要從跨文化的視角出發,考慮他國觀眾的觀展和接受習慣,在辦展過程中加強雙方工作人員的交流和對話,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在展覽題材方面,基於大部分西方觀眾對中國歷史文化了解有限的背景,我們可以多選擇一些與西方文明相對應的歷史時期專題展,如以與羅馬文明相對應的“秦漢文明”主題來展現中國的大一統,以與歐洲中世紀相對應的公元5到8世紀來展現中國文化多元包容。此外,在“一帶一路”背景下,展現以文明交流與互鑒為主題的展覽,可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激發他們參觀的興趣。如“中國比利時繪畫500年展”及“長風破浪——中斯海上絲路歷史文化展”等。

  在展線設計方面,我們也應多以展出國觀眾的觀展習慣為考量,以敘事線索而非文物類別串起文物。如果採取以文物類別劃分的陳列方式,在每個文物大類中再以中國歷史朝代先后擺放,可能會過於專業,缺乏故事性。另外,在展品選擇方面,不局限於文物品級,而是要有嚴謹深入的科研基礎,根據展覽主題選擇有歷史文化內涵的展品。

   (作者:陳曦,系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博士、外國語學院教師)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