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明星就診,醫護人員變瘋狂粉絲太荒唐

本報評論員 張炳劍

2019年10月29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明星就診,醫護人員變瘋狂粉絲太荒唐

  歌手林俊杰輸液注水包和針頭遭叫賣?本月27日,有博主爆料稱,歌手林俊杰在結束鎮江演唱會后,因感冒前去醫院輸液,后有疑似醫院醫護人員公開叫賣林俊杰輸液后的注水包和針頭。

  追星無可厚非,但這些醫護人員就追得有些離譜了,連最基本的職業操守都忘記了。他們輪流到林俊杰的病床上躺一躺,還泄露了病人的樓層、房號等住院信息,又將林俊杰用過的醫療用品拍照上傳至朋友圈,甚至有傳言說林俊杰用過的針頭也被售賣。

  針對此事,鎮江第一人民醫院在聲明中稱,事件起因系醫院工作人員追星,在林俊杰離開后拍攝相關視頻照片並發至朋友圈,后被他人轉載利用。經調查,該院無醫療廢棄物流失,涉事工作人員已被停職。

  這些醫護人員顯然混淆了自己的身份,將個人愛好帶到工作中,見到偶像來就診就犯了狂熱病,隻要是偶像用過的東西都當成了可以兜售的珍貴物品。這樣的行為,不僅給所在醫院帶來了名譽傷害,也讓自己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他們違背了醫護人員的職業操守,不光是道德有瑕疵,還可能觸犯法律。《侵權責任法》第六十二條明確規定: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當對患者的隱私保密。泄露患者隱私或者未經患者同意公開其病歷資料,無論是否造成損害,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擁有良好的職業操守,不僅需要有過硬的專業技能,更需要有專業的精神。什麼是專業精神,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盡可能地排除個人情緒,以專業的態度來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這不光是醫護人員,各行各業的從業者都該如此。

  雖然個別醫護人員的不當行為,並不代表一家醫院的整體水准,但醫院已經有足夠的理由進行反思和警醒。

  為什麼自己的醫護人員會犯下這麼低級的錯誤?背后是否存在著管理上的漏洞?任何一個事故的發生都不是偶然的,背后必然有制度、管理等方面的不足。

  事實上,明星的就醫信息被泄露時有發生。去年8月,明星林更新的就醫信息被北京某三甲醫院泄露,他在該院做了鼻炎手術,結果其電子病歷被曝光,甚至還涉及他的婚姻狀況。這証明了一些醫院在這方面的管理上具有同樣的缺陷。

  什麼是專業精神,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盡可能地排除個人情緒,以專業的態度來處理工作上的事情。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