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避免房東租客紛爭,制度應更細更規范

項向榮

2019年10月28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避免房東租客紛爭,制度應更細更規范

  8月28日,杭州建國北路因地鐵施工發生路面坍塌,導致附近樹園小區31幢嚴重開裂,目前該幢房屋已經拆除,業主獲得了現金補償。但近日,31幢樓裡面的一位租客秦先生給媒體打電話求助說,有一筆4萬多元的補償款,本來應該給他的,卻被房東給私吞了。

  秦先生說,他租住的這套房子房東的財產損失,是裝修和固定電器。秦先生的損失,包括所有生活物品,以及電腦、書籍、他和妻子一年四季的衣服。

  搬遷指揮部先讓租客和房東各自上報財產損失,然后由指揮部核實、估價,發放補償款。但房東陳某收到了18萬元補償款后卻聲稱,其中的4萬元並不屬於秦先生。而搬遷指揮部確認,他們發放給房東的18萬元中,有4萬元屬於租客,而且在發放前跟房東簽字確認過。

  秦先生的遭遇並非個例,王女士同樣是樹園小區31幢的租客,也在向房東討要自己的賠償款,她的7800元也被房東吞了。

  對此,有網友評論說,吞掉那4萬元足以看出其人品“拼拼湊湊或許連40塊都不值”。這事在互聯網上引發了一股沖擊波。很多人紛紛以自己的經歷,來指責個別房東的不是,從而引發了“地域黑”。

  房東陳某的做法的確可鄙,是造成這起糾紛的主要原因,但搬遷指揮部的做法也值得商榷。既然損失分開核算,為何租客的賠償金先交給房東?當初雖然是一起簽補償協議的,但各人的發放明細都有,多少是租客的多少是房東的一清二楚。

  人難免會起貪心,有時光靠自律是做不到的。有一個好的健全的機制在,有多大的貪心都難以得逞。

  所以,避免起貪心的最好做法,是不給貪心有任何制度和流程上的機會。比如此次如果搬遷指揮部能讓發放賠償款的程序更細化一些,該誰的就打給誰,不就可以避免這種的糾紛了嗎?以后,此類工作如何細化恐怕需要思量思量。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