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善待野豬誤闖,體現文明進步

張炳劍

2019年10月28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善待野豬誤闖,體現文明進步

  10月26日一早,錢江晚報小時新聞App接到多位讀者爆料稱,前一天晚上位於杭州轉塘的高檔小區之江一號來了幾位不速之客——兩大四小總共六隻野豬。

  從小區居民發來的一段監控視頻來看,上周五晚上10點13分左右,在之江一號東區西南通道,六隻野豬快速穿過路面,兩隻大的在頭尾,四隻小野豬在中間,一家六口沿路快速奔跑。

  安靜的住宅小區突然闖入這麼一群野豬,引發一定的騷動是在所難免的。不過從報道來看,大部分居民對此充滿了自豪感和好奇心。畢竟,自家小區能引來野豬的青睞,說明生態環境好。之江一號是高端小區,邊上是西湖群山,多密林,人煙稀少,生態環境非常好。這大概是野豬出現於此的一個主要原因。

  這幾年,包括杭州在內的許多地方都出現野豬侵擾城市居民的情況。這一方面與國家對野生動物保護力度的增強有關,另一方面則表明城市及周邊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在以往的發展觀中,城市發展與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城市要發展、要擴張,就必然會破壞生態,森林變良田,良田變高樓。隨著人類活動范圍的擴大,動物的活動范圍隨之減少。在城市裡,想要親近野生動物的唯一辦法,似乎就是把動物關進籠子裡,造一個動物園。

  但事實上,人們渴望在一個更開放、更生態的城市空間裡,看到並親近那些對人類沒有危害的野生動物。這也是為什麼西湖邊的小鬆鼠會那麼受游客青睞的原因。

  城市發展如何與生態環境相得益彰,和諧發展,越來越成為大家需要共同研究的課題。這方面,杭州一直做得不錯,在城市布局上尤為重視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形成了城中有景、景中有城的生態格局。

  生態城市中不能隻剩下人。如何對待偶爾闖入城市的動物,國外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實例:大批野豬闖入柏林,成群天鵝在多倫多湖面戲水,斑鳩在夏威夷酒店餐桌上跳躍……人們給予的都是寬容。

  令人欣喜的是,在處置闖入之江一號這群不速之客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這種寬容。不管是受到侵擾的業主還是在網上圍觀的群眾,對此都報以最大的善意,而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對它們施以最小的傷害。這就是一種進步。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