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大學“似是而非”課何以成爆款?

許曉芳

2019年10月25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大學“似是而非”課何以成爆款?

  2019年秋季新學期,“似是而非”課第一次出現在復旦大學的課表上,立刻成了爆款。課程集結了文、理、工、醫不同學科的多位教授,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提高對偽科學的辨識能力”為教學目的。

  這種聽起來既不高端,似乎也未必能給自己的專業學習提供什麼具體幫助的“通識課”能火起來,甩干其中“混學分”的水分,說明這一課程還是准確擊中了很多學生的需求點。

  難道說經歷過系統科學教育洗禮的高校學子,也會上“偽科學”的當嗎?當然,不排除有這種可能,但在筆者看來,大多數學生之所以會選修這門課,未必是被防“偽科學”的現實需求所吸引,而是為了探究科學常識和提升邏輯推定能力的知識需求而來。

  現今學子,煩惱並不在於獲取資訊的途徑太少,而是苦於被海量的信息淹沒,很難從中篩選出真實合理的部分。且不說“隔行如隔山”,要求所有人掌握多學科、跨專業的知識並不現實。現在的大多數學生,都是在“文理分科”的教學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在如此環境中構建起的知識框架,廣度自然容易存在局限。就拿筆者本人來說,作為一名文科生,要是我現在面對一則關於磁化水的虛假廣告,肯定就被所謂專家成套的理論唬住了,根本沒法從自己的知識儲備中提取出“水不是鐵磁性物質,無法被普通磁石磁化”的科學常識來提醒自己別上當受騙。

  所以說,這門“似是而非”課妙就妙在它洞悉了這一問題根本,意識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以提升學生的辨識思維作為教學目標。就如授課教授盛衛東所說的那樣,“浪潮不會無緣無故地出現,我們要深究背后的原因,如果我們不僅能建立是非觀,而且可以洞悉背后的推手是怎樣的,我們就能更清楚地認知繁復而復雜的世界”。

  通過開設一門選修課,幫助學生鍛煉科學的邏輯推理思維,汲取多學科的專業知識,這樣的想法是好的。想來,如此“百科全書”式教學,也能夠幫助學生建立起更加科學的思維路徑,對學生今后的學習生活會產生助益。按理說,“通識課”是應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傳授知識,適當降低課程的接受門檻。但從現下部分學生存在諸如“課程形式有點像講座,內容不能深入,對我培養批判性思維的幫助不大”等反饋來看,授課教師也應意識到授課對象都是高校學子,課程深度應該根據合理的調查研究做出適當調整,如此才能避免“似是而非”課從好課變成“水課”。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