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讓國家監護為未成年人權益兜底

史奉楚

2019年10月24日08:3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讓國家監護為未成年人權益兜底

  10月21日提交審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對未成年人的國家監護制度進一步明確,事實孤兒、監護人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等問題有望得到解決。草案擬確立國家親權責任,明確在未成年人的監護人不能履行監護職責時,由國家承擔監護職責。監護人不履行或者因故不能履行監護職責,且短期內無法指定或者不適合委托其他人代為照護導致未成年人無人照料的,未成年人遭受監護人嚴重侵害需要被緊急帶離的,應當由國家對相關未成年人進行監護。

  未成年人是國家和社會的未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收入的增加,絕大多數未成年人能夠享有到優質的生活水平和教育、醫療等各項服務,成為家長和長輩的掌上明珠。但現實中,部分未成年人因各種原因成為孤兒或事實上無人撫養的孤兒。有些未成年人自出生后,家庭便遭遇變故,失去親人,或者被遺棄,成為備受憐惜的孤兒。有些未成年人則因父母犯罪被判刑,成為事實上無人撫養的“孤兒”。還有些未成年人,在成長過程中遭遇監護人的嚴重侵害,生活在陰影之中。與其他未成年人相比,這些未成年人不能享受父母的關愛,已經令人憐惜。如果再不對其提供有效的監護,讓其在生活、教育、醫療等方面有所獲得,無疑是極大的不公。

  如何對待未成年人,體現出一個國家和社會的文明與進步程度。無論從哪方面來講,國家和政府都有職責也有能力擔任“國家父母”以確保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及福利。如果漠視弱勢未成年人的正當權益,既暴露出相關部門的粗鄙、原始,也會讓這些未成年人被排斥在社會邊緣,享受不到正常人應有的關愛和溫暖,陷入絕望,甚至仇視社會,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當前,雖然我國在法律上尚未確立“國家親權”制度,但實踐中已經有相當成熟的經驗。很多地方的民政部門均建有福利院,為孤兒提供相應的管護教育服務。基層組織也會被指定為孤兒的代理人,履行相應的監護職責。一些地方的職能部門、慈善機構、民間組織均開展了為留守兒童提供心理輔導、教育服務、資助獎學的項目。

  確保未成年人權益最大化是現代文明國家的通行做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擬以立法形式明確國家親權責任,確立國家監護制度,體現出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盡責和法律的文明。而且,讓已經擁有較強實務經驗的民政部門承擔臨時或長期監護職責,也能夠更好地照護弱勢的未成年人,讓他們真切感受到國家的關愛和社會的溫暖。讓國家監護為未成年人權益兜底,此其時也!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