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打擊襲醫行為,應知難而進

2019年10月24日08:3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打擊襲醫行為,應知難而進

  10月22日上午,蘭州市發生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楊某某在甘肅省人民醫院肛腸科,持刀對醫生馮某某行凶。雖經全力搶救,馮某某仍不幸離世。案發后犯罪嫌疑人楊某某即被公安機關控制。經初步調查,楊某某因患直腸癌,曾在省人民醫院就診手術,醫生馮某某為其主治醫師。

  近年來,暴力傷醫事件屢屢見諸報端,不斷撞擊公眾的視線,雖然公安機關一直保持高壓嚴打之勢,但類似悲劇依然時有發生。有媒體統計,僅2018年發生的暴力傷醫事件就超過10起。其中,備受關注的“9·14蘭州暴力傷醫事件”正是發生在甘肅省人民醫院。所不同的是,“9·14蘭州暴力傷醫事件”中遇襲的醫生並未傷及生命,而此次遇襲的醫生則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暴力傷醫殺醫事件,不僅干擾醫療機構正常秩序,影響醫療系統的服務供給能力,甚至可能會導致從業者心理狀態發生很大的改變——產生厭煩患者、過度保護、消極怠工、放棄行醫等行為,最終影響到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從這個角度來說,暴力傷醫事件中沒有勝利者。對於每一次暴力傷醫殺醫行為,都不可輕縱,不能“見多不怪”、麻木不仁。

  由於案件的具體細節沒有披露,所以我們尚不知引發這起悲劇的導火索到底是什麼。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兩起發生在甘肅省人民醫院的暴力傷醫事件表明了涉事醫院在防范醫患沖突方面存在不小的漏洞。曾有人建議,在醫院設置安檢機器,增設安檢固然會大大降低暴力傷害的等級,避免惡性案件的發生,但對緩解醫患之間的矛盾並沒有太多用處。畢竟,安檢隻能查出刀具,但是不能阻礙拳頭。

  防范暴力傷醫事件還需要從消解醫患矛盾入手。毋庸諱言,醫患關系緊張,大部分是基於雙方信息不對稱的互不信任。許多患者付出了不菲的診療費用后,希望得到醫院更好的服務,但在醫療資源現實的背景中,一些醫院很難滿足其需求,便將怨氣發泄在與自己打交道的醫生身上。在這種情況下,醫患雙方很難坐下來平靜地進行對話,醫患糾紛在所難免。有鑒於此,化解醫患矛盾的關鍵就要建立和完善醫患雙方的信任基礎,對於醫療糾紛的當事人,給予一個更多醫療信息獲取的渠道,讓這些患者有更多機會了解病情的實際情況。同時,需要給醫患雙方一個心理疏導的渠道,讓雙方可以平心靜氣地進行交流。

  此外,相關部門也要對暴力傷醫事件重視起來,採取積極的防范措施,不能知難而退。一方面,對案件中的最新進展要及時公布,對輿論的疑問要及時回應,讓關愛醫護人員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另一方面,還要提高醫護人員的自我保護意識,加強培訓,讓醫療工作者能夠在工作中更好地保護自己。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