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已有6個書包的孩子,還需要什麼?

木須虫

2019年10月22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已有6個書包的孩子,還需要什麼?

  把更多的精力從募捐轉向項目的精細策劃與精准實施,使得公益資助從大水漫灌轉向精准滴灌,促進公益提質增效,加快公益實踐模式的轉型升級。

  做了8年公益,當一個受助女生婉拒了送的書包,清幽才意識到女孩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於是,她在2016年發起“關注貧困女童生理健康工程”的“白色貝殼”計劃,資助貧困女童生理衛生用品。當那名婉拒了書包的女生拿到資助的衛生巾時,哭著和清幽抱在了一起。“白色貝殼”計劃受資助的女生從幾百人已經發展到13000多人。(見10月20日《北京青年報》)

  “白色貝殼”計劃受到眾多貧困女生的歡迎在情理之中,因為該計劃不但提供了女學生所必需的生理衛生用品,還根據農村貧困地區女生的實際和心理特征,開展了有針對性的生理衛生和青春期心理教育,幫助她們認識青春期、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如何結合實際保護自己。該公益計劃已經從泛泛的物質捐贈走向了精准幫助,甚至在精神關愛和成長引導上也更進一步。

  值得關注的不僅僅是“白色貝殼”計劃所取得的成功,更在於催生“白色貝殼”計劃的背景。2015年,清幽和朋友們買了書包送給山東一所學校裡的貧困女生,沒想到那位女生說:“老師,我已經有六個書包了。”

  應當說,這類“愛心過剩”的情況至今還普遍存在。而這背后的問題其實是針對貧困學生的公益行動始終都停留在助學以及單一的物質捐贈層面。讓貧困地區的學生有衣穿、有學習用品當然是必要的。然而,幾輪幫助下來,有的學生積攢的物品都能開店了。況且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精准扶貧的深入推進,這些地區孩子的物質生活條件已經有了較大的改善。如此情形下,繼續以往的大水漫灌式的公益模式,既影響了公益資助的使用效率,也使得公益效益受損。

  “白色貝殼”公益計劃的價值,在於公益須以需求為導向。這首先在於社會的進一步富裕,公益獲捐更容易,公益資源不再短缺,解決好資助對象物質短缺不再是需要優先考慮的選項。其次是需求始終是多元化的,會與時俱進地對公益提出差異化的需求,既包括從泛泛的物質捐助向精細化幫助的延伸,更包括群體、區域不同情況提出的不同訴求,如貧困地區女童生理健康的關愛、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后的職業能力教育等。

  這些都要求公益事業去做針對性的研究,把更多的精力從募捐轉向項目的精細策劃與精准實施,使得公益資助從大水漫灌轉向精准滴灌,促進公益提質增效,加快公益實踐模式的轉型升級。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