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樂見城市垃圾分類進入互相超越時代

張海英

2019年10月18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樂見城市垃圾分類進入互相超越時代

  據央廣報道,由北京市城管委起草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正案(草案送審稿)》10月15日起在網上公開征求意見。草案擬規定,個人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放至相應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處200元罰款。此前,廣州、上海等地已相繼發布了個人扔錯垃圾將面臨處罰的政策。

  不久前,被稱為“史上最嚴”垃圾分類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后,國內刮起了一股垃圾強制分類風,不少地方都加快了各自垃圾分類制度建設的步伐。正在征求意見的“北京版垃圾分類”也有不少亮點。

  以對個人不分類投放垃圾的處罰措施為例,北京就比上海更嚴厲。北京提出,拒不改正的,處200元罰款。而在上海,首次被發現,且拒不改正的處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第二次及以上被發現,且拒不改正的,處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過去垃圾分類試點效果不夠理想,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力的強制措施。在罰款方面,雖然上限都是200元,但北京沒有給個人第二次拒不改正的機會,這有利於倒逼個人提高垃圾分類意識和法律意識,提醒公眾不能抱有僥幸心理。

  對於違規提供一次性餐具等用品的飯店、酒店,逾期不改的,北京的最低處罰標准也明顯高於上海——上海處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北京則提出,處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將最低違規成本設為1000元,就是要倒逼垃圾源頭單位切忌逾期不改。

  違規成本偏低,是很多領域的違規現象禁而不止的原因。上海垃圾分類被稱為“史上最嚴”,北京草案中的處罰措施比上海還要嚴,意味著違規成本越來越高,或將是一種趨勢。隻有處罰越來越嚴厲,才能喚醒更多人垃圾分類的意識,讓城市更文明,發展更可持續。從這個角度而言,垃圾分類“北京版”或將刮起一股新旋風。

  一方面,會讓公眾認識到城市垃圾分類的緊迫性,另一方面,或將引領其他城市進一步完善垃圾分類制度,尤其是加大處罰力度。

  當然,再嚴厲的處罰終歸不是目的,而僅僅是一種手段。如果每個人都能按規定分類投放垃圾,即使再嚴厲的處罰措施也不會影響到守規矩的人。而要想讓垃圾分類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嚴厲處罰違規行為的同時,也不妨對表現優秀的個人和單位給予大力獎勵,比如深圳推出的多種獎勵措施就值得其他城市借鑒。

  北京與上海在生活垃圾罰款方面的區別與超越,讓垃圾分類制度建設形成了一種良性態勢,一個城市率先實施“史上最嚴”垃圾分類制度后,下一個城市會在前者基礎上作出更合理、更完善的制度安排,這些制度本身也將成為其他城市今后參考和超越的對象。這樣一來,我國生活垃圾制度建設不斷邁向成熟,值得期待。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