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積極適應“AI批改作文”的潮流

張焱

2019年10月18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極適應“AI批改作文”的潮流

近日,有媒體報道國內外教育系統都開始把AI打分應用在作文打分上,僅國內就已經有超過1.2億人次被AI批改過作文。這引發了人們一連串的質疑。

質疑者認為,漢語博大精深,華夏五千年文明光輝燦爛,而學生每一篇用心去寫的文章卻被沒有感情的機器去評閱,其中的錯別字、語法、句式可能會被死板地點評出來,學生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情感該如何評判?中華文字的奧妙和情懷如何評判?

這種認識有一定道理,卻可謂隻知其一不知其二。據筆者了解,目前AI改作文,主要運用在第二語言學習的寫作者上,比如中國人學英語,或者母語是英語者學習中文。

語言學習,需要大量的反復練習,而最難練習的是寫作能力。眾所周知,作文批改的人力成本非常高,不僅費時,而且對批改者專業素養有要求,這就在提高寫作能力方面形成了巨大的教育鴻溝。

而致力於學習外語的人工智能批改不僅及時、成本低廉,而且可以得到持續的、積極的反饋,對於外語學習者形成很大的幫助,而這種批改沒有地理空間的限制,被批改作業的人可能散布於各地,有利於實現教育公平。教師從繁重的作業批改工作中得到部分解脫,能夠集中精力關注學生的綜合能力培養,在最大限度上保証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這種改變也得到了普遍的認可。今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致信祝賀,他在賀信中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人工智能對教育的深刻影響,積極推動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進教育變革創新,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優勢,加快發展伴隨每個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個人的教育、適合每個人的教育、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

文章千古事。外語學習中,作文的功能一方面是提高語言能力,包括單詞、語法等,另一方面是語義和旨趣的訓練,作文的內容切題與否、篇章結構是否完整、邏輯是否順暢甚至作者的想象力、文學素養都與之密切相關。而后者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很難做到,這也是其受到最多質疑之處,因而也是需要后期人工介入的地方。教師在此可以針對作文的寫作情況,如共性和薄弱點、用詞、立意、連貫、得體與否等方面進行進一步批改,為學生今后的寫作做參考。

在不同語言的互譯中,“信、達、雅”是一個通用的標准。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AI批改作文,“信”是最好實現的,而“達”“雅”更多涉及人為的標准,需要教師的進一步介入。從這個意義上講,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不是接受與不接受的問題,而是如何順勢而為的問題。教育的育人試錯成本很高,因而謹慎發揮人工智能與教師各自的特長,使學生得到最大的益處,方為我們面對新技術時的正確態度。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