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走路能賺錢?那是騙子換了新裝

高路

2019年10月18日08:1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走路能賺錢?那是騙子換了新裝

  近段時間,一款聲稱“走路就能賺錢”的APP橫空出世,用的廣告語很是煽情:“隻要每天走夠4000步,每月就至少能賺200元,而且上不封頂。”仿佛不參與你就會與一大筆財富失之交臂一樣。

  我們都知道,勤勞致富、修路致富,后來還有創業致富、創新致富,但還沒有誰把賺錢的門檻定得這麼低的。這個世界,什麼時候賺錢這麼容易了?

  走路真的能賺錢嗎?怎麼賺,賺誰的錢?社會上倒是有一些號稱提供免費午餐的東西,比如,手機游戲不收錢,可是買材料買裝備得花錢。視頻網站推出免費影視資源,但是你得忍受冗長的廣告。總之,不管怎麼折騰,最后都得有人買單。

  這麼一路問過去,這走路賺錢就很可疑了。果然,據媒體報道,近日,號稱“走路就能賺錢”的趣步APP因涉嫌傳銷、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違法行為,被長沙市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對於趣步的玩法,《華夏時報》是這麼報道的:打開趣步APP,整個界面其實簡單易懂,通過走路、跑步等運動,APP會將每日的步數折成“當日糖果獎勵”。

  趣步宣傳廣告稱,隻要每天揣著手機開著軟件走3000步,就可在一年后獲得55個糖果。當時每個糖果價值100元,輕鬆實現年賺5000的目標。

  對於所謂“糖果”,趣步的介紹是:趣步鏈IWC的產物,它的產出過程是用戶走路或跑步等運動的計步過程。而趣步推廣人員表示,通過投資和推廣發展團隊,能夠月入幾千甚至十幾萬。此外,團隊發展起來,還可以拿到分紅,達到小達人(團隊等級)每天分紅四五十,一星達人每天四五百,二星達人每天分紅一千多。

  從事互聯網研究的分析師劉先生表示,趣步APP從1元的繳費門檻到達人的層級設置,以及在全國各地開設為用戶“洗腦”講座,都具備繳費獲取入門資格、發展多級下線網絡、將發展人員數量作為依據計算和給付報酬等“傳銷”特征,已經屬於向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涉嫌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

  萬變不離其宗,不是賺錢太容易,而是騙子又換裝備了: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以前股權投資、原始股、創業公司是重災區,而現在區塊鏈、各種來歷不明的幣圈成了重災區。可是不管怎麼變,擊鼓傳花的游戲始終沒變,拉人頭的實質沒變。

  普通人也許不明白什麼叫區塊鏈,但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個道理顯然大家都是懂的。

  一些人看似是投資心態出了問題,其實只是心存僥幸罷了,明知是火中取栗,卻指望自己不要成為最后一個接棒者﹔隱約覺得遲早要出事,隻要不出在自己身上就好。問題是,你怎麼知道他什麼時候就撤了?你覺得這些人在卷款而跑前,會跟你打個招呼嗎?等到最后一刻,你再多的懊悔也無濟於事了。

  相關部門需要升級一下自己的監管方式,不要等爆雷了才出面。更重要的還是投資人的理性,羊毛出在羊身上,想明白這一點不難,但要抵制住沖動和誘惑,卻是需要定力的事。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