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讓市場回歸公平,治理超載別怕“陣痛”

2019年10月17日08:4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讓市場回歸公平,治理超載別怕“陣痛”

  據媒體報道,無錫發生高架橋側翻事故后,各地都加大了對超載車輛的整治力度,貨車超載現象明顯得到了遏制。與此同時,一些地區的鋼材運輸價格也有所上漲,如無錫市內短途鋼材運價就漲了一到兩倍。

  應該看到,隨著超載治理力度的加大,物流企業運輸成本會有所提高,運輸價格也會有所上漲,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鋼材運費增加無疑會給相關企業帶來一定的經營壓力,即便如此,也不能對超載現象“心慈手軟”,絕不能因為由此帶來的“陣痛”而對超載無限期放縱。

  曾幾何時,運輸業流行這樣一句話,“不超載,就虧錢”。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與我國公路運費的定價不夠合理有關。由於我國公路貨運市場行業門檻極低,技術含量不高,同質化競爭非常嚴重。許多企業為了生存,不惜用低於成本線的價格去爭奪市場。而為了彌補由此造成的損失,則靠超載來彌補。就像報道中所指出的,原本隻能運一卷鋼卷的貨車,有些貨車主竟要裝六七卷。

  在這種情況下,鋼材運價當然就會相對低一些,可這種低價是要社會和市場付出代價的。貨車超載運輸時,極大地降低了道路的使用年限,嚴重影響其使用壽命。另外,當大貨車嚴重超載時,其制動系統等均會受到影響,極易導致重特大事故的發生。最關鍵的是,因為超載的成本低、收益高,越來越多的貨車會走上超載之路。於是,運輸市場上的“劣幣驅逐良幣”出現了。守規矩的貨車主很難生存下去,而在利益的驅動之下超載行為變本加厲,直到把路橋和自己壓垮。

  從這個角度來看,嚴查超載貨車,正是維護市場公平的舉動。在嚴格的執法下,貨車主隻能按照法律法規行事,運輸的價格漸漸回歸應有的正常狀態。從報道中看,物流價格才上漲一兩倍,大家就可以按照標准載重做運輸。實際上,對於貨車主來說,隻要按照法律和市場規律辦事,不超載也能賺到錢。當然,考慮到鋼材運費漲價對市場的影響,相關部門在嚴查超載貨車的同時,可以繼續對物流行業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在物流成本有所提高的情況下,讓合法合規經營的物流企業能有一個合理的盈利空間。

  總之,我們不僅要算個人盈利的“經濟賬”,還要算社會發展的“安全賬”。相關部門要堅定治理超載現象的決心,倒逼市場淨化環境,讓違法者得不償失,讓守法者安心經營。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