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每一個涉黑要案都必須打深打透

樊大彧

2019年10月14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每一個涉黑要案都必須打深打透

  每一個黑惡勢力背后必然都有關系網、“保護傘”,涉黑要案背后的“網”和“傘”往往更加骯臟、更加盤根錯節,涉黑要案背后甚至存在一片被嚴重污染的“土壤”。涉黑要案涉及到的所有“角落”都必須掃淨、消毒、殺菌,每一個曾經助紂為虐的腐敗分子,都要被依法追責並付出沉重代價。每一個涉黑要案都必須打深打透,這樣才能彰顯掃黑除惡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堅定決心。

  10月11日至12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二次推進會在西安召開。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講話中透露,掃黑除惡下一步將發力兩大硬招:針對1500多條涉黑涉惡在逃人員開展“追逃百日攻堅”專項行動,11月下旬全國掃黑辦特派督導專員將對大案要案難案開展專項督導。據介紹,近日有關部門將開庭再審雲南“孫小果案”,將公布湖南“操場埋尸殺人案”查辦進展情況。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極大危害,並影響整個社會的繁榮穩定。近兩年來,在各地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下,專項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截至9月25日,全國打掉涉黑組織2367個,打掉涉惡犯罪團伙29571個,34792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隨著專項斗爭深入展開,一批稱霸一方的黑惡勢力被打擊處理,社會大局穩定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提升。

  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爬坡攻堅的新階段,形勢更加復雜,任務更加艱巨。在這樣的新背景下,此次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提出堅持重“轉段”、重“防措”、重“打透”、重“結合”,把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留禍根作為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最突出的任務和要求,有利於做到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后,以“問題整改”提質,有利於堅決徹底地把黑惡勢力掃蕩干淨。

  做好“打透”工作,可以推動大要案盡快取得突破,彰顯法治力量。雲南“孫小果案”和湖南“操場埋尸殺人案”,是近期輿論關注的兩起典型大案。21年前因強奸等罪被判死刑的孫小果,在眾目睽睽之下上演“亡者歸來”,搖身一變成為昆明夜場的“黑老大”,並且死不悔改接連實施了一系列涉黑犯罪行為。“操場埋尸案”則是一起黑惡勢力殺害工程質量舉報人的惡性案件,這起駭人聽聞的殺人案此前已塵封了16年。嚴打深挖、打深打透歷史遺留大案要案,可以割掉為害一方的毒瘤,還當地一片淨土。

  做好“打透”工作,意味著不僅要把眼前的“傷口”堅決處理干淨,還要把每一個涉黑要案放在聚光燈下深入剖析。要將涉黑要案作為“打傘破網”的重點目標,堅持“大傘”“小傘”一起打、“官傘”“警傘”一起查,同時要特別注意識別故意包庇縱容黑惡勢力的行為,精准清除、深挖徹查黨員干部中的“害群之馬”。每一個黑惡勢力背后必然都有關系網、“保護傘”,涉黑要案背后的“網”和“傘”往往更加骯臟、更加盤根錯節,涉黑要案背后甚至存在一片被嚴重污染的“土壤”。涉黑要案涉及到的所有“角落”都必須掃淨、消毒、殺菌,每一個曾經助紂為虐的腐敗分子,都要被依法追責並付出沉重代價。

  每一個涉黑要案都必須打深打透,這樣才能彰顯掃黑除惡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堅定決心。對重點案件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斷攻破“硬堡壘”,可以讓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刻認識“船到中流浪更急”,擰緊思想上的“增壓閥”,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以敢戰能勝的姿態推進專項斗爭。同時,對重點案件打深打透,將打擊鋒芒始終對准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涉黑要案,必將進一步堅定全社會以掃黑除惡斗爭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決心,進一步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建設法治中國、實現長治久安的信心。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