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葬禮不准披麻戴孝,矯枉過正了

謝軍

2019年10月10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葬禮不准披麻戴孝,矯枉過正了

  據紅星新聞報道,山西襄汾縣大鄧鄉赤鄧村近日制定了堪稱史上最嚴村規。根據該村規要求,10月1日起,不允許過滿月、一周歲生日、六十歲生日、搬家宴請等,葬禮不准披麻戴孝、不准進行祭奠活動、不准送花圈紙扎等,一切從簡,杜絕鋪張浪費等不良行為﹔凡有以上情況,全體村民不准前去參加,否則,道德銀行的星級積分給予降級,貧困生、轉學、上戶等手續不予辦理……

  此舉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好在村規尚未執行便被廢止,孩子轉學、上戶口也因假期未受影響。大鄧鄉表示,將會發布更嚴謹、更具體、操作性更強的文件代替此公告。

  現實生活中,諸如此類的“奇葩村規”比比皆是,但結果都在質疑聲中草草收場。婚喪喜宴辦酒風為什麼屢禁不止?其實,在功利主義心態治理濫辦亂辦酒席背后,是權力“用力過猛”,矯枉過正。一方面,這表明基層大操大辦之風根深蒂固,即便被各地重拳整治,但並未從根本上消除﹔另一方面,如此治理鄉村濫辦亂辦酒席方式失當。行政手段強制介入是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而單純依靠簡單粗暴的行政手段,非但不能根治這種亂象,也將導致權力越界。

  改變鄉村積年累月的陳規陋習,除了村規民約,也要村民養成自覺。引導村民養成文明生活習慣離不開剛性規范的保障,而權力擴張屬性決定了基層治理不能單憑簡單粗暴的硬性約束,也要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將文明之風印在每位村民心裡。何況,對於每天那麼多的紅白喜事,一紙公告恐怕也是鞭長莫及。

  也許這個村規的出發點是為群眾好,但村委會為村民出具貧困生、轉學、上戶口等方面的証明是其職責,而不能把這跟治理大操大辦挂鉤。每個家庭經濟條件差異也決定了各家宴席規格不同,如何用“一刀切”的標准認定鋪張浪費?如果這一村規貿然執行,能否一碗水端平尚且不說,難免惹來村民們抱怨。喪禮戴孝、祭奠與送花圈是傳統習俗,如果強按牛頭喝水,民眾在心裡肯定難以接受。

  治理亂辦濫辦宴席不能一味蠻堵,而要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引導老百姓樹新風,用文明鄉風滋養淳朴民風。“來而不往非禮也”,重視人情與禮尚往來是鄉村傳統文化,盡管現下已非舊日之情景,但適當保留朴素的宴席文化、作為表達情感和承載思念及祝福的方式未嘗不可,限制婚喪喜宴切不可矯枉過正。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