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問題小區和網紅小區,差距在於人

高路

2019年10月09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問題小區和網紅小區,差距在於人

  據寧波晚報報道,寧波多了個“網紅小區”——江北區甬江街道萬豐社區江灣花苑小區。小區2016年6月交付,現有居民424戶,是一個小型住宅小區。2017年,第三方公司隨機調查結果顯示,江灣花苑的高地物業,居民滿意度僅13分,在該物業的全國排名中倒數。可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裡丑小鴨變小天鵝,今年7月的調查顯示,該小區物業的居民滿意度為90分,在總部所屬項目中排名全國第一。

  看看自己的小區再看看人家的小區,大家都想知道原因所在,是江灣花苑的基礎和條件特別好,別的小區不具備嗎?並不是。經營性收入、車位、廣告這些收入,現在新一點的小區有哪家沒有呢?有些小區還會收一些進駐費,公共維修基金也沉澱了很大一筆錢,每年還有利息收入。身處城市的小區尤其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廣告位等小區資源可以有更高的溢價。可以說,既有天時又有地利,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事基本不會發生。相反,有些小區還非常有錢,有些小區身處鬧市,出租店面、小區配套用房等場所所得的經營性收入之高讓業主自己都難以置信,有些小區甚至都不需要業主掏物業費,光靠自己的收入就能維持平衡。

  除了錢以外,制度環境、法律配套也日漸完善,物業該承擔什麼責任、業委會有什麼權限、業主又有什麼樣的權利,怎麼議事怎麼決事,都有一套操作性還比較強的規定。隻要嚴格照規矩辦事,大多數小區是能管得住管得好的。

  可為什麼同樣的資金來源,同樣的法律、制度支持下,最終呈現出來的結果會有這麼大的反差呢?有些小區管得好,有些小區管不好,有些小區問題重重,有些小區歸屬感爆棚,可見人的因素不能忽視。

  媒體報道將焦點聚集在小區的當家人身上可謂抓住了要害。江灣花苑業主委員會主任是上市公司的CEO,具備豐富的管理經驗。有能力也有這樣的名望,容易服眾,是小區業主比較理想的代言人。但這些都還是次要的,關鍵還在於他願意為小區付出,願意開誠布公,願意和大家一起盡心盡力做好。

  小區自治需要業主熱心參與,更需要適合的業主站出來。江灣花苑通過和第三方“人臉識別”公司合作,用廣告置換的方式,把原先隻能刷卡的道閘和門禁系統升級,換成自動識別的數字化道閘,沒花業主一分錢。江灣花苑幾百戶這麼小的體量能做的事,能說服第三方公司,那些動輒上千戶、廣告位更多、傳播效果更好的小區怎麼可能做不到。大家的起點都是一樣的,但有沒有責任心、有沒有誠意、有沒有熱心往往決定了最終的結果。

  從江灣花苑的實施情況看,業主理念的一致,公平議事以及賬目公開的積極態度起了巨大作用。公開了人心就齊了,人心齊了就好辦事,少了利益之爭、暗箱操作、爾虞我詐,多了同心協力、目標一致,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很多小區把握不住這根紅線,自然摘不到甜的果實。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