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講好“黃河故事”,凝聚精神力量

王勝昔

2019年10月08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講好“黃河故事”,凝聚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河南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時強調,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的系統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黃河,古稱“大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在距今約180萬年的西侯度遺址中,發現了被火燒過的動植物化石,這是迄今人類最早用火的遺跡。自從夏朝至北宋的3000多年間,歷代王朝多在黃河流域建都。《漢書·溝洫志》曰:“中國川源以百數,莫著於四瀆,而黃河為宗。”

  黃河磅礡雄偉的氣勢、勇往直前的精神,體現出中華民族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堅韌剛強的品格。杰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荀況,著名政治家藺相如,優秀的軍事家廉頗、衛青、霍去病、名垂千古的文化巨匠張衡、司馬遷、杜甫、白居易、關漢卿以及為民族解放事業捐軀的楊靖宇、吉鴻昌等等,他們如歷史長河中燦爛的群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為推進社會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是黃河的驕傲,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黃河文化在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的交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黃河奔流千年而不息,孕育著華夏民族的信仰,包含著炎黃子孫的脊梁。黃河文化對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河南省作為黃河流經的重要區域,是中國姓氏發源地最多的省份之一。據專家考証,現今100個大姓中,有70多個姓發源於或有一支發源於河南。台灣有俗語“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而福建則有“陳林滿天下,黃鄭排滿山”之說。河南還是客家人的重要祖居地。近年來,尋根聯誼交流頻繁,到河南尋根的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絡繹不絕。

  經過漫長的發展演變,“黃河號子”超越了一般的勞動伴唱或民間娛樂,成為一種專屬於勞動者的文化符號和輝煌燦爛的黃河文化的象征符號。圍繞黃河,歷代文人創作了數不清的流傳千古的文學藝術作品。《將進酒》《涼州詞》《使至塞上》《登鸛雀樓》《黃河頌》……這些和黃河相關的文藝作品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幾乎世界上每一個龍的傳人都耳熟能詳。

  黃河故事多如繁星,極為豐富,而且不斷充實著新的內容和特色,黃河故事講述和承載的是民族精神。講好黃河故事,就是要講好中國故事,增強我們的文化自信。

  新時代,我們更加需要堅定文化自信,講好新時代的“黃河故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要充分認識傳承發展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的重要性,加強對黃河文化的研究闡釋,深度挖掘黃河歷史文化資源,研究、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展現母親河這一中華民族精神紐帶的強大凝聚力,努力讓自然的黃河與文化的黃河生生不息、日益繁榮,這既是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促進黃河事業和諧健康發展的必然趨勢。

   (作者:王勝昔)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