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強監管”令電子煙回歸戒煙初衷

盤和林

2019年09月30日08:1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強監管”令電子煙回歸戒煙初衷

2019年7月底,國家衛健委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電子煙監管的研究。根據電子煙產業界的預測,電子煙的立法最快可能於10月份落地。這似乎預示著我國電子煙強力監管時代也即將到來。

目前電子煙已經具備了多種屬性,首先是戒煙產品屬性﹔其次是電子煙表現出的“安全性”,由於並沒有科學証據表明電子煙危害性確實小於傳統卷煙,筆者將其稱為表現出的“安全性”﹔再次,電子煙還有減少卷煙消費以及減少二手煙等等屬性。最后,電子煙的“潮流性”,現如今有越來越多的青年,因為所謂的安全、無癮而涉足電子煙。因此,電子煙直至目前還是頗具發展前景的。

但前景和機會不能等同,前景在於其擁有市場空間和發展潛力,並不是說所有企業都有發展機會。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電子煙在制造工藝或者說科技含量上來說並不具有很高的市場壁壘,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市面上涌現出了大量電子煙企業。

就電子煙市場而言,傳統煙草企業同其他企業具有同等的地位,平等的機會。不過,在未來監管的趨勢下,這樣的平等或將被打破。

公民對於電子煙行業被監管是有著迫切需求的。之所以到今天才提上日程,可從監管何物、如何監管、監管有效性三個方面進行分析。電子煙的雙重屬性,即戒煙(安全)屬性與其危害屬性共存,這是監管一直失位的主要原因,而隨著更多的數據和研究表明電子煙的戒煙作用以及危害都是“虛有其表”后,相當於賦予了監管外部合法性﹔其次是如何監管問題,電子煙雖然冠以煙之名號,但說到底還不同於煙,行業內統一的制造標准還沒有一定的共識,同時執法部門缺少對於電子煙認識較為專業的人才,這都阻礙了監管的落位。不過,毫無疑問,監管的目標是極為清晰的,即對於電子煙安全性的考量,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未來更多的監管將是對工業生產流程以及各原料的限制指標予以規定,同時針對廣告誘惑性給予一定的限制。

那麼,在監管的背景下,或許傳統煙草行業將會有這市場上明顯的競爭優勢,並且借助已積累的社會人脈與煙民基礎,煙草行業旗下的電子煙產品將會有不錯的發展,也就是說,監管的出台可能不會影響行業發展,但會讓電子煙行業重新洗牌。

有一點也需要注意,那便是電子煙的商品屬性。由清華大學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課題組完成的《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報告之電子煙產業監管狀況報告(2019)》顯示中國是全球電子煙產品最大生產國(佔全球95%份額)與出口國(佔全球90%份額),因此,國際對於電子煙的看法可能也會影響到我國的電子煙政策。

僅從我國來看,未來電子煙不會受到大的影響,但行業集中度應該會逐漸增強,並且,隨著監管落位,相關的標准將會推出,屆時,電子煙行業存在的自由散漫,不加節制的發展模式將會得到遏制,電子煙的戒煙屬性會再次居於首要位置。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