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師生默契”是一面鏡子

謝軍

2019年09月30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師生默契”是一面鏡子

據本報報道,近日,杭州市下城區舉辦了一場師生默契度測試,來自全區30所中小學的39名先鋒骨干班的班主任參加了考試。面對突如其來的考試,即使參加考試的師生事先並不知情,也不影響測試結果:大部分師生配合默契,幾乎是心靈相通﹔隻有小部分師生缺乏默契,學生認為重要的東西,卻被老師忽略了。

師生之間默契是教學互動如何的真實寫照。由“老師疼愛學生,學生全心配合老師”所勾勒出來的師生和諧一體與教學相長圖景,是所有老師孜孜以求的和諧向上境界。在引導學生健康成長過程中,老師要直面師生縱向與橫向之間在認識世界上的客觀差異,並在尊重這種差異性基礎上維護孩子的人格尊嚴,多聽聽孩子的這種差異性聲音,用學生能夠接受的方式感染學生,這樣才能讓孩子感知到老師對他(她)是“真愛”,孩子便會因此更愛老師,長此以往,師生之間的默契才能得以建立。

其實,孩子是老師的一面鏡子,他們的言談舉止是老師在教學過程中舉止成像結果。老師在教學中的表達習慣、體態語言與面部表情,孩子們都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出來。相較於教科書上條條框框的教育理念,老師在教學實操中的言傳身教對學生影響更為深遠。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師傅,就有什麼樣的徒弟。”特別是幼兒園和小學低年級學生,愛模仿是這個年齡階段孩子的特點。在孩子們眼裡,老師們說的都是權威,老師們的行為舉止也是孩子們爭相模仿的對象,這對學生有著深刻的示范作用,從默契度測試可窺見一斑。

現實生活中,孩子不隻模仿老師,也模仿家長。“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優化孩子心靈的催化劑。” 父母在孩子家庭教育過程中擔負著第一導師的角色,言行舉止會影響孩子的一生。溫暖的家庭更容易教育出有愛的孩子。相反,家裡矛盾尖銳或者家長的不良習慣在孩子面前不加控制,則會對孩子起到反面教育作用。因此,我們在教育孩子過程中要擯棄傳統教育理念,用現代文明教育理念與方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還要強調的是,孩子往往容易“好的不學,學壞的”,所以必須努力讓孩子模仿到積極的一面,而且要持之以恆。近日,筆者朋友的兒子上幼兒園第一天回來就跟媽媽哭鼻子,說有小朋友罵他“你去死”。因為這件事,小朋友很難過。朋友隻能這樣安慰孩子,她還是小寶寶,她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一個三四歲的小孩子何至於會如此出口成臟?想必與家裡的“教師們”的不良言行脫不了干系。

因此,老師和家長要常照學生“模仿默契”這面鏡子,隻有用善心、愛心、細心和耐心呵護孩子們的幼小心靈,用能夠接受的方式授業解惑,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孩子才有可能得到健康快樂的成長。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