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體檢入醫保,先別急著說“不”

張西流

2019年09月27日08:2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體檢入醫保,先別急著說“不”

  9月25日,國家醫保局在就關於將健康體檢納入醫保范疇的建議進行回應時指出,目前基本醫療保險還沒有能力將支付范圍擴大到包括健康體檢等非治療性的、預防篩查的項目。從目前的制度安排來看,主要通過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逐步解決疾病預防控制、健康教育等問題,通過基本醫保體系逐步提高疾病治療保障水平,通過大力發展商業保險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將定期體檢納入醫保報銷范圍。7月25日,國家醫保局官網的一份答復對此做出回應。國家醫保局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統籌考慮財政、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及各地管理能力,對其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充分研究論証。然而,近日卻“畫風”突變,國家醫保局公開表示,目前暫不具備將健康體檢納入醫保條件,這顯然給專家建議和公眾期待,澆了一盆冷水。

  長期以來,醫保隻能在參保人生病和住院時才發揮作用,沒有把健康體檢的費用納入醫保報銷的范圍,一定程度上導致了“重治病、輕防病”的弊端。基於此,每逢全國兩會,均有代表、委員建議“將健康體檢納入醫療保險支付范圍”,並在網上引起熱議,表明這個建議受到了公眾的關注。事實上,給醫保卡“鬆綁”,本身就是一種民意訴求。更何況,參加健康體檢,可以及早預防和發現疾病,這顯然與建立醫療保險制度的初衷一脈相承。

  從社會統籌建立醫療保險制度的根本點和出發點來看,當前參保者的滿意度並不高,全民健康體檢還得不到保障,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參保者對報銷比例還存在很多抱怨。這與醫保結余形成極大的反差,應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視。若要改變這種狀況,滿足參保者健康、醫療的雙重需求,需要在全國范圍對醫療保險制度進行改革,進一步擴大報銷范圍。其中,就應該包括體檢入醫保。

  從宏觀來看,體檢入醫保,不僅有利於及早發現和防治重大疾病,而且對於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從微觀來分析,由於目前大多數民營企業很少組織職工進行體檢,體檢入醫保,可有助於扭轉民營企業忽視職工健康體檢的現象。

  由此可見,對於體檢入醫保,先別急著說“不”。當然,考慮到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平衡和醫保基金實際困難,首先,可以選擇有條件的地方先行試點,積累經驗再全面鋪開﹔同時,可以考慮先將必備健康體檢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再逐漸增加其他項目﹔再者,優先考慮將退休職工、低保人員等特殊人群納入報銷范圍,再逐步擴大至全體參保人員。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