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警惕考研“剛需”背后的“劇場效應”

王學鈞

2019年09月27日08:2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警惕考研“剛需”背后的“劇場效應”

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進入預報名階段。雖說具體統計數據還沒有出來,但“考研熱”恐怕不會有實質性的改變。

曾幾何時,考研已成為一種“剛需”。在多數考生那裡,考研是一種基於專業訴求與職業規劃的自覺行動。對不少專業而言,大學本科所學的通常只是基礎性的東西,要想走好專業之路,讀研深造幾乎是“不二法門”——不僅能完成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必要進階,更能以學歷、資格的提升突破用人單位高企的門檻。以醫學為例,隻有本科學歷很難吃好“專業飯”,對好的醫療機構來說,研究生學歷是一種“標配”,否則,隻能去相對較差的平台,學歷也會成為晉升的障礙。考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就可以在校期間通過考試拿到執業醫師資格証和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証書這兩個必要的証書,而碩士畢業証意味著有機會進入更好的平台。

也正因為如此,考研之路一直很“擁擠”。中國教育在線發布的《2019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高達290萬人,而總計錄取人數隻有72萬人,淘汰率超過75%。這麼多人寧願做“炮灰”也要“陪跑”,很是耐人尋味。在這背后,有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有迫於就業壓力的無可奈何,也不乏本科教育的薄弱與迷失。

毋庸諱言,不少高校的本科教育確實很薄弱。先是忙著擴招,而大規模擴招之后,師資力量以及教學設施又不能及時跟進,教學水平難以保障。再加上“重科研輕教學”,不少高水平的老師主動或被動地忙於爭課題做課題,不再或很少像從前那樣認真地給本科生上課。在這一背景下,不少本科教育階段的課程淪為“水課”。最終結果就是,本科教育質量非但沒有與時俱進,反而有所下降。由此,也就不難理解不少用人單位何以抱怨招不到“像樣的大學生”。而為了能更多地學到點“真功夫”,成為就業市場上“像樣的大學生”,大學生們紛紛選擇讀研,從而形成了“考研熱”。這股熱潮所擁有的“劇場效應”又會引來更多的效仿者。

其實,對大部分工作而言,隻要教育質量有保障,僅有本科學歷就足以“上崗”了。隻要肯學習,隨著崗位要求的不斷提高,自身能力也會有相應的提升。對這樣的工作而言,研究生學歷不是“必需品”﹔對從事這樣工作的大學生而言,因讀研而“拖長”自己的大學教育,在某種意義上也未嘗不是一種生命的蹉跎。

本科教育的另一個突出問題在於對考研的“痴迷”。一些高校,尤其是一些急於提升知名度的高校,對本科生考研過於推崇。甚至,以考研率作為各院系的重要考核指標,以成為“考研名校”為榮。由此,這些高校往往更像一個考研培訓機構,不肯在本科教育教學質量與專業特色上下“笨功夫”,而是更多地圍著考研轉。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校園的“考研熱”,強化了“考研熱”的“劇場效應”,從而將原本不必或不想考研的學生裹挾進考研大軍中。

考研問題的治理當然需要多方發力,但對不少高校而言,認真審視考研“剛需”背后的“劇場效應”,並以本科教育的提升對“考研熱”應該進行必要的“冷處理”,早已是一種當務之急。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