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最大游船下水,點亮錢塘江旅游

張炳劍

2019年09月26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最大游船下水,點亮錢塘江旅游

  據本報報道,錢塘江上最大最先進的游船“錢印號”預計將在國慶節前首航,為市民和游客十一長假又增添了一個好去處。

  這幾年,在打造“錢塘江旅游”方面,杭州市可以說是動作頻頻。早在2017年,杭州就謀劃借鑒“珠江夜游”模式,把錢塘江夜游打造成一條新的杭州旅游線路。未來的錢塘江游,坐游船不僅可以欣賞錢江兩岸景色,游船還會主題化,比如玩具船、美食船、婚禮船……“錢印號”的下水為這一謀劃又推進了一步。

  錢塘江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而且經過10多年發展,“城中江”的特色開始顯山露水,這為開發錢塘江旅游提供了優良的條件。再加上錢塘江本身所具有的巨大的品牌效應,現在所缺的就是相應的旅游配套和開發。

  開發錢塘江旅游,無疑是一個具有多重效益的工程。一方面,錢塘江兩岸的自然景觀十分豐富,比如九溪十八澗等﹔也有豐富的人文景觀,比如六和塔、八卦田等﹔更有能夠體現出現代都市發展特色的錢江新城與錢江世紀城等城市觀瞻景觀。如果以錢塘江為紐帶,把這些具有豐富、多元特征的旅游元素串珠成帶,足以引發帶動沿江兩岸甚至大杭州區旅游和經濟快速發展的巨大效應。

  另一方面,西湖作為杭州旅游的頭部資源,承載了來杭旅游的絕大多數的游客流量,這不僅給西湖景區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也造成了周邊城市資源的緊張,長期以往,可能會帶來不好的旅游體驗,更有可能損害杭州的旅游形象。開發錢塘江旅游便成了一種“騰籠換鳥”的戰略,即把一部分旅客引導到錢塘江旅游中去,緩解城市壓力,同時也可以引導眾多的市民在節假日遠離西湖,到錢塘江去,從而為游客創造更好的旅游環境。

  此外,夜游經濟是現在城市旅游中一個不容忽視的業態,做好了夜游的文章,一則能夠大大豐富杭州的旅游內涵,更重要的是可以延長游客在杭州的逗留時間,提升杭州旅游綜合消費水平。而在這點上,相比西湖和運河而言,錢塘江無疑更具備打造深度夜游的獨特優勢,黃浦江夜游和珠江夜游就是一個可參考的典型例子。

  2001年,杭州就確立了以錢塘江為軸線的跨江、沿江網絡化組團式布局的城市布局形態。G20后,杭州正式邁入錢塘江時代。因此,錢塘江旅游順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錢塘江本身已經為點亮錢塘江時代做好了准備。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