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飛的”打造立體交通不是異想天開

陳城

2019年09月25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飛的”打造立體交通不是異想天開

“打飛的”曾經是一個用來形容坐飛機來往於城市與城市之間,如同乘坐出租車(的士)一般便捷的詞匯,但在未來或許“打飛的”真的就是“打”會飛行的出租車了。據媒體報道,德國初創公司Volocopter表示,其“空中出租車”在赫爾辛基機場附近試飛成功。

這種“空中出租車”實際上是一台18旋翼電動垂直起降飛機,可以理解為超大號版的載重無人機。對於這樣由商業公司主導的、看起來比較有科幻色彩的科技項目,其實很容易被人誤解為曾經包裝成立體交通概念圈錢騙投資的“巴鐵一號”。

對於未來社會而言,這樣超出常人想象的新事物是有必要存在的。與異想天開的“巴鐵一號”不同的是,那些“黑科技”產品,隻要有技術來源、權威機構和權威學者為其科學性背書,人們確實可以有所期待。

一個很簡單的例子,那就是“超級高鐵”。在2018年,貴州銅仁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簽署了協議,雙方將在銅仁共同建設中國第一條商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線路,這種“超級高鐵”上限速度能達到1300公裡每小時。這個與“空中出租車”類似的“黑科技”,是特斯拉和SpaceX創始人馬斯克這樣的成功在商業領域創造“不可能”的創業冒險家一直痴迷的項目。“超級高鐵”的技術理念在全球范圍內得到較多認同,包括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這樣的專業機構都在論証類似原理的軌道項目。

“空中出租車”項目也是如此。Volocopter公司自身在2017年與迪拜道路運輸管理局的合作中,實現了兩輛無人空中出租車的成功試飛﹔這一項目現在擁有了戴姆勒(奔馳母公司)和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吉利的參與﹔谷歌聯合創始人的類似產品也正在與波音公司進行合作。

這些都從不同側面証明了“空中出租車”有可行的科學基礎,而且可能會對未來人類的交通出行方式產生重要影響。因為越是服務社會的“黑科技”產品,越是需要高科技的企業參與。在市場環境下,企業能夠獲得穩定可持續的盈利,反而更能保証這些可行的科技有機會創新人類的交通出行方式。

畢竟,城市擁堵問題已經成為世界性難題,傳統的限行、搖號買車等方式只是短期的解決方法,長期來看,可能需要的就是如“空中出租車”這樣的打“飛的”形式的交通出行方式。德勤發布的《移動出行之未來飛行汽車》報告中預測,2040年,僅美國的“空中出租車”市場規模就可達170億美元。紐約已經在使用常規直升機來實現空中出租車的目的,但直升機的安全性、價格等諸多因素也成為制約這一方式普及的障礙,這時候就更需要通過對“黑科技”產品的研發和實踐,來給予人類未來交通的可行性。

正如“超級高鐵”的研究可以將其真空管道技術運用於航空航天領域,Volocopter、戴姆勒、吉利一同參與的“空中出租車”研究,也具有解決城市擁堵問題以及促進人類便捷交通出行的現實意義。

“未來的飛行汽車不是飛機跑起來,是汽車飛起來,具備三大基本特征——即時垂直起降、地面行駛為主、智能無人駕駛。”這是長江學者、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張揚軍所設想的立體化交通,這樣的設想或許就可能因“空中出租車”而早日實現。期待科技改變生活的又一個成果出現。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