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對網紅“日本神藥”認真,你就輸了

項向榮

2019年09月25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對網紅“日本神藥”認真,你就輸了

  近幾年來,大家去日本旅游,都會帶各種“日本神藥”,或者通過代購購買。據本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道,近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藥學部的專家,給大家扒了扒近期很流行的幾款“日本神藥”,文章看完后讓我們后脊梁有些涼涼。

  比如號稱“一包就好,兩包鞏固,每家必備”的大正感冒藥黃金A顆粒,浙大一院藥學部專家在網絡上查了下大正感冒藥的配方,看完感嘆:用藥猛,膽子大!據他們介紹:大正感冒藥裡含有9種成分,在國內的感冒藥處方中是基本見不到的。看起來似乎成分越多,療效更好,其實不然,感冒藥裡的諸多成分只是緩解各種不適的症狀,並不能縮短感冒的病程。感冒時,應根據症狀選擇相應的成分,多余的成分對人體來說隻有副作用。其他的如白兔牌止痛片、皇漢堂清腸便秘丸等網紅“日本神藥”,也存在類似問題。

  實際上,網紅的“日本神藥”,在媒體上早就被扒皮過了。日本各款包裝顏值高的網紅眼藥水也曾被央視官方“點名”。早在今年1月份,浙大一院眼科聯合藥學部專家更是明確告知大家:請把這些網紅眼藥水扔了!它裡面的成分長期使用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這些藥為什麼這麼紅?離不開利益的推手。微商的朋友圈廣告,以及網絡上各種“種草”宣傳帖,為這股“神藥”的風潮推波助瀾。比如有個網友說,去日本旅游時導游拼命推薦大家買日本的“鯊魚希”,說小孩吃了后提高成績、眼睛不近視。一個阿姨買了很多后發現,孩子的視力沒提高一點,成績反而下滑。實際上,根據日本媒體統計,網紅“日本神藥”很大一部分是龍角散、風濕膏藥貼、小兒退燒貼、緩解眼疲勞的冰貼、排汗貼等這些在日本非常普通、廉價且功能單一的藥品,在中國則往往被夸大用途。日本大阪府警方曾抓獲一個倒賣團伙,就把普通的風濕膏藥貼宣傳為可以治療糖尿病的“神藥”,完全罔顧事實。

  退一步講,就算這些藥沒有質量問題,也不該隨便亂買,更不能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亂吃。是藥三分毒,任何疾病都需對症下藥,否則很有可能就會受藥物副作用之苦。

  而且,據不少網友爆料,日本很多藥妝店是針對外國人開的,那些在藥妝店裡賣的“神藥”,其實日本人自己根本不用。就像我們旅游景點賣的一些東西一樣,看著很好,但本地人不會買,專等外地游客來“蒞臨光顧”。所以,對這些所謂的網紅“日本神藥”,還是多一個心眼吧。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