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App專項治理需要進一步明確細則

秦平

2019年09月24日08:1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App專項治理需要進一步明確細則

記者從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獲悉,截至目前,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已經評估近600款用戶量大、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App,並向其中問題嚴重的200余款App運營者告知評估結果,建議其及時整改,整改問題達800余個。

評估近600款App,三分之一以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軟件存在違法現象或安全隱患。

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手機上網用戶,但他們卻必須面對艱難的選擇困境:一方面迫切需要手機App提供各種生活服務,而另一方面又不得不為這種便利而出賣自己的隱私,包括手機通訊錄、通話記錄、消費記錄等重要的個人信息。不安全、被窺伺,已經成為信息時代網民最大的隱痛。

正因為如此,從今年1月起,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成立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通過半年多的治理,成效是明顯的,但暴露出的問題無疑也是非常嚴重的。

信息時代,互聯網企業有超范圍非法收集個人信息的沖動。遏制這種沖動,需要法律的強制力予以規制。網絡安全法規定,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不得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人信息,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和雙方的約定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四部門的聯合治理正是依據了網絡安全法的相關規定。

但是,不得不承認,網絡安全法的規定相對原則,怎樣收集用戶信息是正當的、必要的?哪些信息的收集又是與服務無關的?這些都難以通過原則性的法律條文來明確。特別是在實踐中,很多原則性的規定容易引發爭議和扯皮,一些用戶可能認為某些信息的收集是不必要的,但互聯網公司會找出種種理由來証明這種收集是必要的。解決這些具體的問題僅有原則性規定是不夠的。

據統計,我國境內應用商店數量超過200家,上架應用近500萬款。如此巨大的市場,要真正做到依法治理,還需要相關部門通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制定科學合理、可操作性強的實施細則以明確標准。而隻有明確的實施細則,才能確保治理的長效化、制度化。

中國作為互聯網大國,面臨著世界上網絡治理最新、最前沿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缺少成功的經驗可循,隻能通過實踐,用自己的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同時為世界互聯網治理提供中國經驗。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