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給俠義擔當的醫生多一些掌聲

時本

2019年09月24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給俠義擔當的醫生多一些掌聲

  9月15日中午12點,在福州開往成都東的D2242次列車上,一位兒童突發急病,武漢醫生涂蕾聽到列車尋醫廣播后,火速趕往現場。經過檢查,涂蕾診斷孩子患有急性闌尾炎、腹膜炎,合並腹腔感染,需立刻下車搶救。列車到達武漢后,涂蕾將病孩陳俊倫“劫”下動車,帶到她工作的協和醫院搶救﹔到23點52分,小俊倫手術順利結束,脫離了生命危險。此事近日在網絡上持續刷屏。(9月23日《武漢晚報》)

  小俊倫到達醫院后,通過檢查發現,他的整個腹腔都是膿液,這種現象很容易導致感染性休克,危及孩子的生命。事實也的確如此,小俊倫當時的生命體征極不穩定,高燒,心率每分鐘高達140次,血小板隻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白細胞等感染指標嚴重超標,接診醫生得出的結論是,“患兒來的時候是休克的早期,如果再晚一點,很可能搶救不過來。”

  涂蕾在列車上能夠准確判斷出孩子的病情,是她業務素質高的體現。然而,僅憑較高的業務素質斷然無法解決問題,在當時的情勢之下,假如醫生缺乏擔當精神,就很可能因為怕麻煩而選擇不過度參與。涂蕾能夠對孩子進行現場急救,並對下一步的診療提出建議,已算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她就此打住,沒有人會認為她的行為有何不妥。但問題是,倘若涂蕾不敢擔當,由家長帶著孩子去看病,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他們很可能會多走不少彎路,后果難以預料。

  甚至隻有擔當精神也難以解決問題,家長對病情不了解,很可能認為涂蕾大驚小怪,更何況涂蕾是將患兒往自己所在的醫院裡送,也容易引發誤會。但涂蕾沒有顧忌這些,不僅如此,她將患兒“劫”下動車,多少還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如此雷厲風行,的確可以從她身上看到一些俠義精神,“俠女醫生”這個名頭她當之無愧。假如她缺乏這樣的俠義,事情也不會辦得這麼干脆利索。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越是敢於擔當的醫生,面臨的風險往往也越大。敢於擔當就會像涂蕾這樣,替患者大膽作出決定。假如醫生的決定正確,則皆大歡喜﹔假如決定不太正確,醫生則很容易惹上是非。涂蕾將這位患者帶到醫院搶救,診療結果若不理想,她這次行動很可能是自找麻煩。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一些醫生出於自保,就不敢替患者果斷作出決定。

  醫療方面時常會面臨一些困難的選擇,如果醫生完全任由患者和家屬自己作決定,醫生倒是不必擔太多的責任,患者和家屬往往會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境當中,最終的選擇也可能不符合病情需要。在現實的診療當中,將選項和盤托出,然后任由患者和家屬自己選擇的現象很常見。

  因此,當患者面臨較復雜的情勢、需要作出兩難的選擇時,有擔當的醫生,就會在充分告知和尊重患者的情況下,根據病情進行客觀分析,然后替患者作出理性選擇。這樣做雖然需要醫生冒較大的風險,但對患者的病情最有利。這起事件最突出的一點就在於此,涂蕾的醫術值得肯定,但這只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她的俠義擔當的品質彌足珍貴,更值得醫生學習。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