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航班社交”要堅持用戶自願原則

戴先任

2019年09月23日08: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航班社交”要堅持用戶自願原則

  9月21日晚,網友@喜樂喜囍在新浪微博發聲稱,她在航旅縱橫App上選座后,有陌生人向其發送“可以約你嗎”等騷擾信息,而她發現自己也可以通過航旅縱橫查看航班上其他乘客的名字和頭像。9月22日,航旅縱橫相關人員解釋稱,該功能是默認關閉狀態,當用戶開通虛擬身份時,會提示虛擬身份用於與他人互動。在虛擬身份開通后,隻有填寫的虛擬信息是對外可見的,真實信息他人無法看到。

  早在去年6月,航旅縱橫就推出過“虛擬客艙功能”,該功能可讓乘客查看同一航班其他乘客的歷史飛行地點及頻率等信息。而現在在航旅縱橫上建立虛擬身份后,就有“與他人私信”的功能,這實質上與“虛擬客艙功能”是一脈相承,都是航旅縱橫增加的社交功能。

  在雲端能與同航班乘客有私信的機會,這一社交功能應該也會受到不少乘客的歡迎。飛行對很多人來說,是較為無聊的,如果相互之間能夠進行互動,讓人們借此打發無聊的時間,這樣的社交功能也就算是一種創新。

  航旅縱橫想做社交,也是為了能夠增加用戶黏性,這其實無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充分尊重用戶的知情權與選擇權。比如在航旅縱橫上開通虛擬身份后就會默認開啟私信功能,這樣的做法就有強制之嫌。對於用戶來說,如果不想與同航班乘客互動,也要謹慎開通虛擬身份功能。

  對於航旅縱橫來說,開通社交功能要堅持用戶自願原則,平台不能越俎代庖,要嚴格區分兩者的界線,避免用戶成為增加社交功能的受害者。要知道,用戶自願原則才能為“航班社交”正名。

  在這個互聯互通的互聯網時代,人們的很多個人信息都被一些企業或機構掌握,這也增加了個人隱私泄露的風險。對此,企業要增強法治觀念,堅持用戶至上原則、用戶自願原則。監管部門也要加強監管,對於侵犯用戶權益的不法行為零容忍。用戶更要增強維權意識,這樣才有利於保護好個人信息安全,從而也有利於提升企業的服務質量、服務水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