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首張商用牌照落地,但“無人駕駛”路途迢迢

項向榮

2019年09月23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首張商用牌照落地,但“無人駕駛”路途迢迢

據人民日報報道,9月22日,國內首批智能網聯汽車載人試運營許可証在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范區頒發,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三家企業獲得了武漢市交通運輸局頒發的首批智能網聯汽車載人試運營許可証。

首張自動駕駛商用牌照的落地標志著智能網聯汽車從測試走向商業化運營開啟了破冰之旅,人們對之報以一片雀躍歡呼聲。這意味著,這些公司不僅可以在公開道路上進行載人測試,也可以進行商業化運營。如今,汽車行業向智能網聯化方向轉型是公認的趨勢。智能技術和網聯技術的有機結合,使汽車的開發模式和使用模式發生了改變,未來的整個生態也會隨之改變。而我國近年來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飛速發展,讓中國成為智能網聯汽車商業應用的引領者有了堅實的科技基礎。

但且慢歡呼。首張自動駕駛牌照雖然落地,但春天的腳步仍有些遠,實現大規模的自動駕駛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比如世界級別的互聯網巨頭谷歌在無人駕駛領域深耕了10年都沒能落地該項研究技術,可見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再比如,“阿波龍”是百度與金龍客車合作研發的一款無人駕駛車,但由於速度緩慢、運行不暢、成本高昂等原因,一直未得到實際應用。有媒體體驗“阿波龍”后寫下:即使在無人的公園道路上,它的正常運行速度也不超過10km/h,相當於慢跑﹔一旦遇到行人,即便行人只是靠邊行走,它也會立即剎車﹔一段800米的距離,“阿波龍”行駛了9分鐘才到站……而自動駕駛落地難,“阿波龍”不是個例。因為自動駕駛在固定的運動軌跡上是沒有任何技術障礙的,但要用於日常復雜的道路行駛還有很多路要走。的確如同研究表明:如果汽車100%是自動駕駛,就可以降低車禍90%,降低車禍死亡率99%,提高交通效率40% ,節油30%。但這種情況必須是所有車都自動駕駛,如果設想一半車自動駕駛,一半車不自動駕駛,而開車的人又明知道對面的是自動駕駛車,它不敢撞你,這樣的話交通秩序就會更亂。

隻能說,如今這些嘗試,隻能說明業內越來越多的公司在自動駕駛商業化方面進行了更多探索,並不能說明自動駕駛離普通人的生活隻有一步之遙了。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所說,當前已有小規模的自動駕駛商業運營案例,表示自動駕駛已經走過了“科研探索期”,現在進入“產品孵化期”,但這個階段會非常漫長,據他預計,自動駕駛的大規模量產要到2060年。

但是,萬事開頭難,萬事也是開頭最重要,從1到10之間,1的表面權重看似最小,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沒有今天商業化應用的落地,何以有日后的量產?這就是首張自動駕駛牌照落地的意義所在。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