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堅持中國道路 進行偉大斗爭

樊大彧

2019年09月23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堅持中國道路 進行偉大斗爭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隻有堅持中國道路,牢牢把握正確方向,進行堅決斗爭,才能戰勝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一切困難和挑戰。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中國從積貧積弱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歷史性跨越。2018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我國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不斷提高,醫療衛生體系逐步完善,體育事業碩果累累,環境保護日益加強,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

  這些都是中國創造的奇跡——環顧世界,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取得如此飛速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國的成功,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是中國道路的成功。

  選擇走什麼樣的路,決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前途命運。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是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

  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沒能讓中國人走出苦難深淵中的彷徨。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馬克思主義,點燃了驅逐黑暗的燎原之火。

  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前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召開並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取得“中國奇跡”的基礎性保障。

  70年來,人民政協制度發揮了大團結大聯合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深深植根於我國文化沃土,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重要途徑。黨的十九大提出,“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這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與新中國一同成長、一同發展,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更加多樣、制度日益健全,在中國大地顯示出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彰顯了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智慧。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構成了中國政治制度的核心內容和基本框架,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集中體現。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以來,執政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日益顯現,形成了適應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因此取得巨大成功。

  進入新時代,我們要繼續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並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進一步形成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70年櫛風沐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隻有堅持中國道路,牢牢把握正確方向,進行堅決斗爭,才能戰勝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一切困難和挑戰。

  迎來70年華誕的新中國,必將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