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

2019年09月20日08: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報評論員

  正值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9月18日,省委書記李希到廣州互聯網法院調研,詳細了解服務保障互聯網經濟發展、化解涉網糾紛、維護網絡安全、抓黨建強隊伍等工作情況,要求廣州互聯網法院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改革創新,扎實推進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

  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深刻影響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各領域安全。從明確提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到突出強調“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再到明確要求“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我國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當前舉辦的網絡安全宣傳周,旨在進一步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切實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網信事業的發展為了誰?習近平總書記清晰地回答了這一問題:“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不少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形——辛辛苦苦寫的文章被“洗稿”,瀏覽個網頁就被推送“精准廣告”,在社交平台注銷賬號困難重重……這就需要立足移動互聯網時代新形勢新特點,發動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查找安全隱患,保障信息安全,共筑安全防線,讓每一個公民都能享受到正能量的網絡空間。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正確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必須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就要堅持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性生態。要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面對技術的千變萬化,必須在核心技術上自力更生,在前沿技術上開拓進取,搶佔技術制高點﹔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提升網絡安全“水位”。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還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在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的同時,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強化互聯網空間秩序規范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我們在積極推進法律建設的同時,也要善於使用現代信息技術,建立互聯網法院等新的審判模式和審判程序,實現訴訟環節全程網絡化、智能化。

  在信息時代,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同許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著密切關系。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還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為推動互聯網造福廣大人民群眾注入強大動力。當前,隨著互聯網在社會生產生活各領域的全面滲透、融合,產生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但其中也隱藏著知識產權、網絡交易糾紛等各種問題。面對新形勢新問題,一方面要敞開大門搞創新,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另一方面要守住大門保安全,壓實主體責任,強化行業自律,扎實推進網絡空間治理。

  “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大勢,從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升我國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全局出發採取的重要舉措。全省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扎實推進網絡安全各項工作,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廣東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網絡環境、提供堅實網絡保障。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