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身居人間煙火,不妨礙尋覓詩和遠方

胡欣紅

2019年09月20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身居人間煙火,不妨礙尋覓詩和遠方

  這幾天,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食堂火了,因為打飯窗口畫風突變。“咸菜肉片2.5元”“玉米青豆3元”的菜單下面,居然出現了“不錯過花開的美麗/屋檐躲一場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順其自然/指尖無意間/老去的容顏”。這位“掃地僧”的傳奇被小時新聞APP推送后,引來了出版社的關注,著名詩人黃亞洲很有興致地點評了其中幾首。(9月19日錢江晚報)

  在公眾印象中,廚師與詩人似乎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稱號。作詩上千首的“廚師詩人”,確實令人驚艷。“廚師詩人”成網紅,當然與兩種身份之間的巨大懸殊極大地吸引了眼球密切相關。但透過表象,還應該看到這一樁爆款新聞具有極其豐富的內涵。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應該有詩與遠方。低頭人間煙火,抬頭詩和遠方。燒菜不誤寫詩工的宋成寶師傅,生動詮釋了“詩與遠方”其實離我們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遙遠。他的詩究竟寫得如何,可以見仁見智,但這份對初心的堅守和質朴的情懷,值得所有人敬佩。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但寫詩卻是一種小眾化的追求。在豐富多彩的當今世界,作為曾經流淌著唐詩宋詞的國度,很多人對“詩意的棲居”雖然心向往之,但囿於種種因素,難以轉化成實際行動。“廚師詩人”宋成寶師傅,用他的熱愛和堅持,給我們做出了表率:隻要真正鐘情於詩的生活,是可以把生活過成詩的。生活就是這樣,質朴而又真實,我們可以像宋師傅那樣,嘗試著把生活寫成詩,把日子過成詩情畫意。

  “廚師詩人”還蘊含著巨大的教育價值。宋師傅的詩,主要是記錄生活、旅程、情感和自己的哲思,堪稱是一位“生活詩人”,很多接地氣的詩,讓學生深受觸動。此外,作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大多滿懷憧憬步入大學校園。前不久,中青報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很多00后大一新生不願“吃喝玩樂過四年”,91.2%受訪大一新生稱會給自己立規矩。但問題是,在諸多“誘惑”面前,起初的雄心壯志常常會漸漸消減乃至沉淪。在斗志鬆懈的時候,如果打飯時抬頭看到櫥窗上展示詩歌,又將做何感想?身邊活生生的事例所起的教育作用,或許勝過課堂上苦口婆心的千言萬語。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