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大學食堂不止有美食 還應有詩和遠方

胡欣紅

2019年09月20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學食堂不止有美食 還應有詩和遠方

這幾天,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食堂火了,因為打飯窗口畫風突變,菜單下面居然出現一行行詩句:“不錯過花開的美麗/屋檐躲一場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順其自然/指尖無意間/老去的容顏”……12個打飯窗口被詩歌刷屏,這些詩全部出自杭電食堂師傅宋成寶之手,他目前已有上千首詩“發表”在打飯窗口。

在人們的印象中,廚師與詩人似乎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稱號,“廚師詩人”成為網紅,主要是因為兩種身份之間的巨大懸殊吸引了眼球,但透過表象,能看到這一樁爆款新聞具有的豐富內涵。

首先,“廚師詩人”是勵志典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應該有詩與遠方,但問題是,面對現實,很多人都隻能把“詩與遠方”放在一邊。低頭人間煙火,抬頭詩和遠方——燒菜不誤寫詩工的宋成寶師傅,生動詮釋了“詩與遠方”其實離我們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遙遠。

據悉,41歲的宋師傅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從小愛看書。他先后在北京、浙江等地工作過,其間一直沒有丟掉閱讀的習慣,2006年起嘗試寫詩,近幾年創作出了許多質量較高的詩歌。他的這份對初心的堅守和質朴的情懷,值得所有人敬佩。生活就是這樣,質朴而又真實,把生活寫成詩,把日子過成詩情畫意,足矣。

其次,“廚師詩人”走紅彰顯了社會的溫暖。面對宋師傅的“另類”,身邊的同事們不僅沒有另眼相看,反而幫助他在打飯窗口“發表”作品。媒體報道之后,詩人黃亞洲欣然點評,給予肯定和勉勵,出版社也慕名而來。成為網紅的宋師傅,命運或許不見得就能發生多大改變,但從身邊的工友到專業人士對其的共同呵護,彰顯了人間真情,營造了“不拘一格出人才”的良好氛圍。

其三,“廚師詩人”還蘊含著巨大的教育價值。宋師傅的詩,主要是記錄生活、旅程、情感和自己的哲思,堪稱是一位“生活詩人”,很多接地氣的詩讓學生深受觸動。其中一首《手機不會告訴你的事情》就讓一位女生很有感觸:“平常很多人都會把碎片時間用在玩手機上,宋師傅以一位詩人特有的敏感,提醒我們不要錯過生活的感動瞬間。”

大學食堂不止有美食,還應當有詩和遠方。除了詩歌所寫的內容感染學生,食堂的大師傅會寫詩本身更具激勵啟迪意義。身教重於言教,無須更多的解釋,一切盡在不言中。身邊活生生的事例所起的教育作用,或許勝過課堂上苦口婆心的千言萬語。如果每個大學校園都能多一些這樣的食堂師傅,將是怎樣一種美好的情形!漫畫/陳彬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