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多一些提醒,別讓“自由行”成為“任我行”

2019年09月19日08:2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多一些提醒,別讓“自由行”成為“任我行”

  當地時間2019年9月16日,印尼巴厘島著名景點“惡魔眼淚”發生翻船事故,一艘小船傾覆致2死1傷。而就在事故發生的一個月前,“惡魔眼淚”就曾發生3名游客死亡事件,死者中包括一名中國公民。為此,駐登巴薩總領事館發出通知,要求旅行社暫不安排中國游客前往“惡魔眼淚”,並呼吁“自由行”的中國游客切勿前往。與此同時,中國駐泰國、柬埔寨大使館也對中國游客發出安全提醒,提示公民要增強出國旅游的風險防范意識。

  再好的風景,也應在安全線內欣賞。在“十一”假期即將到來之際,使領館向游客發出旅游安全提醒是必要的,除此之外,無論是監管者、經營者還是旅行者,都要時時刻刻繃緊安全這根弦,須知“安全帶”要是鬆了,事故來了就系不上了。

  如今,去海外旅游的人越來越多,旅游安全問題也呈現出了多發態勢。據統計,僅2018年,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處置海外中國公民安全事件就達到了85439起。客觀來說,中國游客在海外易出事故,與人生地不熟有關,但一些游客的安全意識不強也是導致安全事故頻發的一個重要原因。如上個月在巴厘島遇難的中國公民,便是因不顧隨行導游的警告,執意前往懸崖處拍照而身亡。

  當前境外旅行,自由行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首選,這在某種程度上增加了旅行的安全隱患。原因在於,旅游管理部門針對出境安全的措施主要通過旅行社落實,如果游客沒有通過旅行社安排,那麼,相關保障體系就難以發揮有效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相關部門如果仍然用傳統的方法對自由行進行監管,將很難保証游客旅游安全。

  有鑒於此,相關部門應主動承擔起自己的責任,除了使領館之外,各地文旅部門和旅游機構也要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一方面,要加強對各大商業平台的管控,明確相關平台商家在安全運營、質量保障和糾紛處置等方面的連帶責任。防止各平台商家隻顧攬客賺錢,卻把安全責任推給了外方,將風險轉嫁給了游客,將善后的包袱預留給了監管部門和駐外使領館。另一方面,要對游客有更多的提醒和告知,將旅行中可能遇到的問題詳加說明。

  游客也要認識到,那些為了自拍跨越柵欄、為了探險進入未開發景區、為了看滔天巨浪罔顧警示的任性行為無異於“玩命”。在外出旅游時,一定要做好安全意識培養,了解地方風俗,掌握自救技能,購買意外保險等必修課。隻有這樣,方能讓出游開心、舒心並且安心。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