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穿不穿漢服,這是個問題嗎

雷舒雅

2019年09月19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穿不穿漢服,這是個問題嗎

  據新京報報道,中秋節“漢服北京”活動中,一些漢服愛好者表示,都有過在公共場合穿著漢服被人審視的“羞恥感”。

  盡管漢服就是“古裝”既視感,剛開始上街確實因為少見而有人多怪。但是穿什麼衣服難道不是個人的喜好和自由嗎?從觀念上講,對於不違背法律和公序良俗的東西,最起碼,無論態度,尊重還是必須的。而且對於美,更需要多一些欣賞,少一些偏見。

  前段時間關於中國女孩有沒有穿衣自由討論過一陣。其實大家全世界逛一圈下來,除了感覺西方女孩可能胸口確實普遍低一點之外,好像看不出中國女孩哪裡有什麼不自由。不管你是旗袍還是漢服,西裝、牛仔還是T恤......個性化根本不是問題,女孩露一點事業線也早被接受了。“自由”首先是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然后也不必被他人裹挾,根據自己的喜好做合理的選擇即可。同時,面對別人的指指點點或者異樣眼光,甚至明顯帶有偏見的言說,拿出自信、堅定、淡然的態度就可以了。

  再者,也不必“求同”。你喜歡漢服,但是你得允許有人不那麼喜歡漢服。你喜歡旗袍,但是你得能夠理解可能有人覺得旗袍很丑。用不著自己懷揣著一顆玻璃心,過分在意反饋,太在意可能會讓他人的眼光產生哈哈鏡效應,被自己的心理眼光夸大變形。而作為觀者,你可以欣賞漢服,享受穿得好帶給你的賞心悅目﹔如果覺得別扭,你可以扭過頭。如果帶著異樣的眼光盯著別人看,甚至冷嘲熱諷,起碼教養有失,而且往往透露的還是骨子裡的狹窄。

  旗袍也好,漢服也罷,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也都能說出裡面無數的門道。漢服裋褐、褙子、直裰、幞頭等等各種考究,愛好者可以如數家珍。喜歡一樣東西,喜歡這種東西的質感、設計、代表的文化,浸淫時間長了,往往執著偏愛。這種情感盡在不言中,而稍加移情,就知道他人對其他東西的喜愛亦如是。

  漢服的興起,一說跟抖音等新媒體的強大宣傳有關,也有說是一波又一波的商業炒作的結果,一套漢服動輒幾千幾萬不在話下,各種配飾更讓人越陷越深。其實都不必過多解讀。個人認為,好看的服飾大家都想穿戴,哪怕跟日常生活對接還有不小的縫隙。漢服要更多融入日常,還需要在對傳統文化的向往和現代社會公眾的審美需求之間找到一個平衡。漢服對於人們的概念,更多還是穿越、COS ,傳統慶典場合的需要。旗袍在改良后進入辦公室已經不違和,漢服想日常化,還有一個融入的過程。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