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網紅縣長”,可以再多一點

劉琛

2019年09月18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紅縣長”,可以再多一點

你印象中的縣長是什麼樣的?一身正裝、一本正經、不苟言笑?直播間裡的“網紅縣長”也許會打破你的刻板印象。

近年來,全國各地涌現出越來越多的“網紅縣長”。比如,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縣長劉建軍,在越野車碾壓草場事件中,依靠短視頻直播平台不斷發聲,贏得了一場“輿論戰”的勝利——涉事司機最后主動投案並接受罰款、公開道歉、恢復植被等處理。湖北省巴東縣委書記陳行甲,直播高空跳傘、演唱歌曲,用“特立獨行”的方式為當地旅游經濟做出了突出貢獻。這些“網紅縣長”雖然沒有傳統眼光中的“縣長樣”,卻在以實際行動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中國青年報社此前進行的一項調查也顯示,56.5%的受訪者關注成為“網紅”的官員,55.9%的受訪者認為,隻要有利於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有助於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官員成為“網紅”也無可厚非。要說這些“網紅縣長”紅在何處?將各種新媒體工具用得游刃有余便是最大特征。

互聯網時代,網絡直播等新媒體已經成為傳播范圍廣、覆蓋人數多、速度快的傳播手段。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政府官員在互聯網時代必須掌握好的媒介素養。面對互聯網日新月異的新技術和網民的多元聲音、多樣訴求,能否適應新媒體、了解新媒體、用好新媒體,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政府官員的執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在網絡世界,人人都有“麥克風”,政府官員也應該用好網絡“麥克風”和“助聽器”,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解疑釋惑。尤其是要用適應互聯網時代的表達方式和語言來“發聲”,如此聽說結合,才能吸引網友關注,也有利於相關工作的推進。

政府官員理所當然地要重視新媒體的重要性,要主動認識新媒體、擁抱新媒體。但是否每位官員都要成為“網紅”,這值得我們深入思考。運用網絡直播的確可以更直接地了解民意並接受監督,但也如有專家所言,黨政機關的執行力需要通過系統的組織力來實現,而不是通過外部跟公眾交流來實現。官員成為“網紅”和打造公開、透明、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並不完全是一回事。由是觀之,“網紅官員”之路還需更多探索。

“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網紅官員”的成長之路啟示我們,做一名充滿正能量的“網紅”干部,能贏得民心。政府官員成為“網紅”不僅是為了提高關注度,而是要利用好網絡平台,掌握好“面對面”的藝術,才能更好地傾聽民意、貼近民眾,成就為民服務的事業。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