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執法通報,為何要一波三折

高路

2019年09月18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執法通報,為何要一波三折

  15日晚,一組視頻在微信群中熱傳,視頻顯示,一男一女駕乘摩托車路遇交警查車,為逃避檢查掉頭逃跑,不料卻被在現場執法的輔警推出共享單車拌倒,致兩人摔倒在地,其中女子頭部摔傷,不斷有鮮血流出。

  不少人對於交警的執法方式提出了質疑,認為交警的執法方式存在很大的問題,針對這些質疑,汕頭交警於16日00:35分發布通報,解釋稱摩托車駕駛人是因為逃避檢查,撞到綠化帶才摔倒的。

  通報發布后,網友炸開了鍋,認為交警在逃避責任。迫於輿論壓力,上午10時,汕頭交警再發警情續報,稱已成立專項工作組展開全面深入調查。

  下午4時,汕頭交警再發續報,披露事件詳情,認定輔警陳某在協助交警查酒駕的過程中將停放在路邊的共享單車推出阻止佘某(摩托車駕駛員)逃避檢查,造成摩托車沖撞自行車致駕乘人員受傷。

  一天三份通報對於一件還在持續發展中的事,並不少見,可本案事情早就發生,在事實層面,它已經完全固化,沒有了任何需要等待的結果。何況真相也不難調查,案情一點都不復雜,問問執法當事人,調取一下監控,查一查執法記錄儀,一切就非常清楚了。如此簡單的事卻搞出了一波三折,這隻能說明當地交警的處置出了問題。

  當地需要調查一下,第一份通告為什麼缺失了重要情節,甚至發布了不實信息,是調查需要時間還是刻意隱瞞真相?照理事情發生的過程,現場的交警輔警是最清楚的,為什麼說出真相的不是交警,而是路過圍觀的群眾?可以說,正是三份通報巨大的差異才造成了如今網民的擔憂。

  當地還必須給受傷者一個交代,還執法公正性。逃逸者縱有錯,警方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抓拿逃逸者,沒有必要用這麼激烈的方式。文明執法不是裝飾用的,武力的動用也有嚴格的要求。何況就逃避檢查本身而言,這實在算不上什麼嚴重的犯罪,輔警的處置的正當性存疑。

  這件事也說明,必要的監督與維護執法正當性密切相關,缺少監督,執法可能越界,出錯了也很難及時糾錯,而有力的監督則會推動執法正當性,哪怕費心掩蓋也無濟於事。

  此次,推動事件進展的正是由大量圍觀者拍攝的視頻、現場照片、文字,它們還原了現場經過。大數據拼接出的真相,具備了極高的可信度,普通人在大數據面前沒有秘密,執法部門也不例外。

  在這起一波三折的通報事件中,交警看似很忙,忙著與網友互動,忙著回應,卻完全沒有切中要點。一日三份通報,都沒能平息爭議,反而引來質疑,也就不奇怪了。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