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開車“上天”,女司機不是背鍋俠

張炳劍

2019年09月18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開車“上天”,女司機不是背鍋俠

  9月15日下午開始,一起車禍的視頻和圖片刷屏了:杭州東湖高架往喬司外翁線方向,一輛白色小車車頭整個豎了起來!據@余杭公安通報稱:當日17時12分許,余杭公安接報警稱:在東湖高架外翁線下口處,一輛白色轎車撞了欄杆,車子豎在那裡。

  從事故現場的照片和視頻來看,這輛白色轎車先撞毀了匝道口的水馬(注了水的塑料桶),然后撞上匝道護欄后垂直騎上鋼柱。所幸,沒有釀成更大的悲劇。

  因為唐某是女司機,加上這起車禍本身就讓人感覺不可思議,從而引發了網民們的熱議,而一些人則又開始拿女司機這個標簽來說事,語氣中不乏嘲弄和幸災樂禍。

  似乎一旦被貼上女司機的標簽,交通事故無論多嚴重,一下子就找到了原因。而真正需要我們注意的問題,往往就在這種帶有嬉戲的哄鬧中被公眾有意無意地忽略了。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交通事故,都是因為駕駛人員的操作失誤,或者不好的駕駛習慣造成的,其實與性別無關。但由於社會上對女性開車還存在一定的偏見,當男司機出車禍時候,大家的關注點在車撞得如何。而一旦出現一位女司機,關注點就很自然地聚焦到女司機上了。

  但有統計稱,九成交通事故系男司機造成,女司機隻佔10%。之所以會讓人覺得出事故的都是女司機,很多時候還是傳播時的標簽化所致,比如一些車禍新聞的標題,都會比較刻意地把女司機這個詞放上去。而在網上,各種女司機的車禍集錦也比比皆是,而且越奇葩,點擊率越高,甚至不是女司機的事故,也被打上了女司機的標簽。長期以往,這種習慣將復雜問題簡單化、標簽化的思維方式,以及社會上還存在著一定的男權思想及對女性的歧視,導致了貼標簽成為習以為常的事情,女司機就成了車禍的“背鍋俠”。

  再回到這起車禍本身,我們需要討論的不是為什麼女司機“開車像開飛機”,而應該是她在操作上到底存有什麼不妥的地方。此外,就在這起事故發生不久前,在同一個匝道口也發生過一起車輛撞上匝道水馬導致翻車的事故。這背后到底是湊巧還是另有原因呢?這些都需要大家認真討論。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