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闖封閉區被逮7次 如此“執著”不算真驢友

夏熊飛

2019年09月18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闖封閉區被逮7次 如此“執著”不算真驢友

  9月12日,位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的普達措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部分驢友熱衷於“不走尋常路”,擅自進入公園封閉區進行各種穿越活動,對當地生態保護和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雙重危險。最夸張的一位驢友竟然執著地企圖從同一區域闖入封閉區7次,而且7次都被負責該區域的同一工作人員逮住,“第七次逮住他時,他正在地形復雜的山頂匍匐前進。”(中國西藏網 9月13日)

  驢友違規穿越封閉區,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的案例,或因為失聯需要投入大規模人力物力搜救的案例,屢見不鮮。近年來,隨著輿論譴責批評的力度加大,以及類似於有償搜救、黑名單等懲罰制度的出台,違規驢友數量正在逐漸減少。但在向好大趨勢之下,依然有人“頂風作案”。如此行為,實在算不上真正的驢友。

  何謂驢友?簡單說,就是戶外運動、旅游的愛好者。驢友的運動、旅游方式中多數帶有探險性,有很大的挑戰性和刺激性。因為可以擁抱自然,挑戰自我,錘煉毅志以及團隊合作精神,提高野外生存能力,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

  相比於普通游客的舒適休閑玩法,驢友選擇的是一條難走的路。因而,作為一名合格驢友,執著是必不可少的品質之一。但這種執著是遇到困難不輕易放棄,而非前述“屢闖屢被逮、屢被逮屢闖”的“無腦行為”。

  驢友熱愛探險、追尋未知,這往往是該群體最引以為豪的點,也是更多年輕人對驢友心向往之的重要原因。一名真正的、合格的、有專業素養的驢友,不會將探險、追尋未知建立在破壞區域生態、威脅人身安全等違法違規行為之上。他們追尋一種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在不破壞生態、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挑戰自己的極限以及更好地感受自然之美。

  但是,一些自詡不走尋常路的“半吊子”驢友,在探險的過程中往往一味追求刺激,對可能造成的后果卻全然不管不顧。這類網友,既不會考慮到自己行為對生態的破壞,在遇險時往往也缺乏足夠的自救技能,而且還會把自己的“偏向虎山行”當成一種勇敢。殊不知如此莽撞的行為,已與驢友的品質格格不入。不僅擔不起驢友這一稱謂,更是在給廣大遵規守法的驢友招黑。

  關於喜歡與愛的區別,有這樣一個回答很是精妙。喜歡一朵花,你會摘下插入花瓶中﹔愛花,卻會給它澆水、培土,讓其更好生長。真正的驢友應該是“愛花之人”,他們探險、穿越,並不是為了征服、佔有自然,而是在大自然給予的環境中挑戰自我極限,甚至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大自然保護提供更多切實可行的建議。

  對付這些違規驢友,輿論不可謂不嚴苛,相關的懲處制度也已經較為完備,可依然有漏網之魚,是因為這些都是外在的制約因素。如果內因——驢友的整體素質無法跟上持續火爆的戶外探險運動、旅游,那上述莽撞、違規的行為還會出現。

  要知道,作為一名真驢友,可不是隻有說走就走的勇氣就夠了的,生態環保、遵規守法意識也應是標配。驢友數量突飛猛漲,但相應的驢友教育、驢友文化、驢友素養卻存在明顯欠債,在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已成共識的當下,是時候為廣大的驢友補上這一課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